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8月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受进出口贸易萎缩、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高投入三大因素困扰TitlePh

外资行在华收入增速向低位换挡

2012-08-0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蔡恺
  吴比较/制图

  ◎东亚中国2012年上半年的经营收入同比增加10.2%,而201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则达40.4%。

  ◎恒生中国2012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9.5%,而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44%。

    

  编者按:外资银行去年的盈利增速如今已被进出口贸易萎缩、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高投入等三方面因素所打断。

  对于内地收入占比较高的外资银行来说,网点、人力资源等经营支出持续增加,收入增长却不同步,长此以往势必会对母行的经营产生压力。高企的成本收入比能否降到合理位置,考验着外资银行决策者的智慧。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2011年在中国的181家外资银行税后利润实现翻番,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如此增速会否一直持续?近日东亚、恒生、渣打等外资行率先披露上半年业绩,其内地业务的收入增速同比均显著放缓。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进出口贸易萎缩、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高投入等三方面因素成为外资银行业绩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收入增速大幅倒退

  东亚银行中期报告显示,东亚中国2012年上半年的经营收入为29.78亿港元,同比增加了10.2%,而2011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则达40.4%,2012年的收入增速仅为2011年的四分之一;此外,2012年上半年经营溢利(已扣除减值损失)为12.16亿港元,同比增长6.5%,而2011年上半年则同比增长47.7%,2012年的增速仅为2011年的七分之一。

  东亚银行是内地网点最多的外资行之一,内地业务为集团贡献了超过30%的税前盈利,其业绩表现在外资行中颇具代表性。而另一主要外资行——恒生中国的增长步伐也明显放缓,根据恒生中报,恒生中国2012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9.5%,而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44%。

  对比外资银行近两年的中报可以发现,今年存贷款增长的疲弱,直接导致了外资银行收入及盈利增速下滑。例如,恒生中国2012年上半年贷款及存款分别比2011年年底增长6.1%及6.8%,而2011年同期增速为11%及21%,相比之下,恒生中国今年的贷、存款增速明显逊色。而东亚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贷、存款环比增速,也比去年同期的增速分别低1.4和12.1个百分点。

  与外资行贷款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从今年1月起,多个月份的国内新增信贷数据都低于市场预期,而且短期贷款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东亚银行2012中报指出,受紧缩政策影响,内地贷款需求自2012年年初开始萎缩。

  申银万国银行业高级分析师倪军对记者表示,除了国内经济下行对贷款需求的系统性影响之外,外资银行还特别受到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外资行的传统优势领域——跨国公司、进出口贸易商等外向型经济部门萎缩,给外资行的业务带来额外的压力。

  “外资行的优势业务在于贸易融资、中间业务等,今年以来浙江、广东许多出口企业都面临业务规模萎缩,拖累了这些地区外资行的业务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邓先生印证了倪军的说法。

  利率市场化令净息差承压

  除了需求端萎缩之外,贷款竞争激烈、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也在削弱外资银行的盈利能力,从其净息差的下降可见一斑。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李民斌上周在业绩会上表示,东亚中国上半年净息差已由去年同期的2.45%下降到2.27%,另外,在央行不对称降息的影响下,预计东亚中国今年全年净息差会下调约5个基点。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也指出,东亚银行今年上半年所受的净息差压力超过预期。另外,随着下半年内地银行对高息贷款的竞争加剧,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可能会拖慢贷款增速,再加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东亚中国未来的增长面临诸多风险。

  除了宏观系统性因素,外资银行在华积极扩张而投入的高昂成本,也一定程度上侵蚀了收入。例如,渣打中国就因为支出连续多于收入,导致部分业务持续亏损。该行今年的中报显示,由于渣打在中国区持续投入,2012年上半年渣打中国个人银行业务的经营亏损扩大至6000万港元,企业银行业务的经营溢利也仅同比增加1.3%至1.46亿港元。

  但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行不计成本增加对中国区支出,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们仍然看好未来的中国市场。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日前表示,东亚中国将继续拓展分行网络,拓宽产品种类及开拓新收入来源。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大视野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环 球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专 题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外资行在华收入增速向低位换挡
跟银行沾边好赚钱
外资行成本收入比大幅超中资行
银联卡可在英国全境ATM及知名商户使用
南京证券十大金股组合涨幅居排行榜首位
北京银行审议通过关联授信议案
期指主力会员两天减持空单7866手
资产支持票据,信用债结构化产品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