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安源煤业矿难致15人死亡 “蛇吞象”式重组存隐患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虢风

  证券时报记者 虢风

  成为一家煤炭采掘专业公司,安源煤业(600397)估计还有一段路要走。

  9月2日12时55分,安源煤业全资子公司江西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高坑煤矿采二区408盘区3467工作面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安源煤业今日公告,该盘区当班作业人员38人,安全升井23人。此前的9月3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随着当日下午15时10分许事故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找到,该次瓦斯爆炸事故遇难人数升至15人。

  江西煤业高坑煤矿位于萍乡市高坑镇境内,始建于1946年,1954年续建,1957年投产,1979年完成改扩建工程,2009年10月改制并入江西煤业,核定生产能力为30万吨/年。

  高坑煤矿煤种为1/3焦煤,采煤方法及生产工艺为井下水平分层分区段倾斜长臂后退式采煤法,采用炮采和风镐落煤,顶板采用自然垮落法,工作面采用液压支柱支护,运输设备采区采用运输机运煤。

  安源煤业在公告中表示,为吸取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公司所属煤矿已进行短期停产整顿。

  2012年1月~6月,煤炭为安源煤业贡献的营业收入为60.46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3.62亿元, 今年上半年安源煤业的煤炭收入几乎增长了17倍。

  资料显示,安源煤业煤炭业务的几何式增长,主要源于其对江西煤业的收购。2010年,安源煤业(当时证券简称为安源股份)启动重大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方案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安源煤业将其持有的安源玻璃100%股权、安源客车68.18%股权以及拥有的截至2010年7月31日应收安源客车债权、应收安源玻璃债权,与控股股东江煤集团持有的江西煤业50.08%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二是安源煤业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江煤集团持有的江西煤业50.08%股权与安源股份资产置换后的差额部分以及中弘矿业、中国华融、中国信达持有的江西煤业合计49.92%的股权。

  2012年元月,安源煤业本次注入资产、置出资产完成交付和过户,江西煤业变身为安源煤业全资子公司。

  2009年10月,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以评估值13.06亿元的煤业经营性净资产、采矿权、土地使用权对江西煤业进行增资,这部分资产也构成了江西煤业主要的煤炭资产,涉及的19个采矿权年生产能力合计约637万吨,而2011年全年安源煤业的原煤产量仅为80.87万吨。

  在安源煤业“蛇吞象”式的重组完成后,市场一直高度关注,因为煤炭生产是一个高危行业,虽然资产的合并很容易,但这种产能“蛙跳”式的扩张也会带来巨大的管理风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安源煤业矿难致15人死亡 “蛇吞象”式重组存隐患
中源协和增发大股东捡便宜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股权文化的大提升
化工行业年内首现过半产品涨价
1月~7月农产品贸易逆差扩大75%
恒大高新曝四大问题 江西证监局责令整改
新闻短波
*ST南纺澄清注入商业资产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