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烧碱高价压制 PVC难越雷池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长友

  自8月以来,受地缘政治和旺季需求等利多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高,乙烯法聚氯乙烯(PVC)成本支撑明显增强。电石价格也在旺季预期下小幅反弹,电石法PVC价格略有上涨。期货市场,PVC主力合约V1301日K线最低价逐步抬高,技术上呈现强势。但从影响因素看,9月PVC上行空间不大,尤其是烧碱价格高悬,对PVC产生强烈的利空作用。

  近期电石价格小幅反弹,电石成交量明显放大,各地电石装置开工率也普遍提高。实际上,西北地区兰炭和白灰价格的上涨抬高了电石企业的成本。同时为遏制经济下滑的势头,地方政府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甚至给予氯碱行业电价优惠及其他鼓励政策,促进了电石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当然电石企业也有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提前布局的考虑,为PVC型材、管材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在内外因素的叠加下,电石产量增加的态势或将延续至9月,届时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对电石价格产生较大的压制作用。因此电石价格继续上行的动能式微。

  对于乙烯法PVC来讲,受原油价格高位震荡以及部分企业停车检修影响,乙烯价格依然处于上行通道。由于氯乙烯(VCM)加聚即得PVC,所以相对于乙烯而言,VCM与PVC具有更高的相关性。自8月以来亚洲VCM价格上涨强劲,考虑后市马来西亚VC公司和印尼的PT Asahimas化学公司VCM装置计划检修,因此VCM给予PVC较强的成本支撑。

  目前氯气非常廉价,部分企业甚至倒贴销售。日本地震以后,我国烧碱出口市场表现强劲,同时烧碱下游需求较好,烧碱价格步入上行通道,目前烧碱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且尚无回调迹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碱氯价差持续高企,而且两个变量的剪刀差呈现逐渐增大的趋势,因此氯碱企业以烧碱的盈利来回补耗氯产品的亏损。今年7月份全国烧碱产量同比增加,生产稳定;而PVC产量同比小幅下降,行业继续低迷,氯碱市场依旧延续“以碱补氯”的模式。一旦碱氯价差向均值回归,PVC行情好转概率就明显增大,但这需要时间。

  9月是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前段淡季销售的些许暖意无疑强化了旺季预期,地产商的促销活动更是掀起火爆场面的帷幕。PVC型材和管材生产企业也未雨绸缪,及早备货,市场氛围较前期略有起色。政府方面,为了巩固和深化房地产调控成果,近期多部委重申并强调楼市调控政策,引导楼市合理发展,客观上给楼市起到了降温作用。PVC下游企业也在关注政策动向,采购相对谨慎,依订单操作,即使采购量增加,幅度也有限。

  中国8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显示经济继续下滑。国内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新屋开工面积增速以及施工面积增速均呈现下行态势,反映目前房地产行业并未实质性回暖。外围市场,欧元区受债务危机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因此,PVC市场内需乏力,出口不畅,欲振乏力。

  综上所述,电石和乙烯给予成本支撑,烧碱抑制PVC涨幅,消费利好可能不及预期,因此9月PVC将横盘整理,主力合约V1301在6300元-6800元箱体震荡。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发改委约谈效果打折 豆粕携豆油齐涨
宽松预期再升温 金银价闻声跳涨
8月期市成交增七成 大商所占半壁江山
烧碱高价压制 PVC难越雷池
玉米期价领先猪价 通胀有上升压力
空头套保短期面临方向变更需要
沪铜:稳步上扬 连塑:延续强势 郑棉:持有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