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自2009年以来,有61家公司连续3年半净利润增幅超20%TitlePh

61只股票谱写成长故事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钟恬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昨日大盘总算打破了“黑色星期一”魔咒,不过底部在哪儿还是众说纷纭。但不管如何,那些业绩持续增长且估值较低的个股仍值得长期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发现共61只股票(不计2009年以后上市股票)净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半都在20%以上,房地产业、医药及生物制品、食品饮料等行业,则是这些绩优成长股的大本营。

  尽管房地产业的调控阴霾还时时笼罩在上方,但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的统计显示,这61只净利润增长率连续3年半在20%以上的股票中,共有8只属于房地产股,包括万科A、珠江实业、广宇发展、世茂股份、粤宏远A、新城B、广宇集团、荣盛发展。珠江实业、世茂股份2009年、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100%以上,但2011年明显减速,增长率最高的珠江实业也仅为68.52%,至2012年中期更是降至27%。相比之下,万科A的利润增长最为平稳,2009年~2011年增长率分别为32.15%、36.65%、32.15%,2012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25.08%。股价方面,这8只股票中新城B股今年以来涨幅最大,达25.3%,万科A也有12.58%的涨幅,但世茂股份跌13.97%,金科股份跌21.47%。长江证券认为,由于融资成本和财务控制能力更强,资金实力雄厚的房企有能力增加储备,平均来说大型房企相比小型房企具备明显的优势,行业仍然处于集中度提升之路上,房地产公司业绩将继续分化,仍将出现强者恒强的现象。

  食品饮料行业也是业绩持续增长的一大板块,当中以酒类股为领头,包括泸州老窖、沱牌舍得、古井贡酒、酒鬼酒、五粮液和金种子酒等。金种子酒2009年~2011年的利润增长率均在100%以上,不过2012年中期增速有所下降,但仍达到53%,该股今年以来涨幅可观,达到48.56%,远远跑赢大盘。沱牌舍得这几年来业绩高速增长,2009年~2011年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9.66%、42.18%、155.25%,2012年中期业绩同比更是大增211.9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03%,该股今年以来的涨幅更是几近翻番,达到92.20%。不过,市场公认的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却并未入选,该公司这两年业绩增幅超50%,但在2009年、2012年净利润增长仅达13.5%、17.1%。宏源证券认为,高档白酒需求仍将增长,龙头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兼并收购的机会,同时具备强大的品牌力,抗风险能力和投资安全性都高于其他企业。但是未来必须通过不断加大对经销商的促销力度维持经销商对品牌的粘性,同时加上扩产对销售的压力,未来3年内次高端品牌将维持较高的销售费用率,利润增速难以大幅超过收入增速。

  “喝酒吃药”是今年的一大主题,医药及生物制品这几年的业绩同样有不俗的表现,连续3年净利润超过20%的股票有8只,包括白云山A、云南白药、通化东宝、昆明制药、康美药业、恩华药业及国药一致。上半年因红罐王老吉回归而赚尽市场眼球的白云山A,业绩也实现可观的增长,2012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36.6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34%,此前3年增长率分别为41.04%、89.98%、27.52%,该股今年以来涨幅达67.74%,成为该板块的佼佼者。而昆明制药及康美药业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达到25.64%和37.81%。此外,拥有医药业务的宏达高科、华神集团近年来也持续稳定增长。瑞银证券认为,未来1~2个月影响该板块表现的基本面因素,是三季报预期及新版基本药物目录有望出台,并认为中期业绩良好的子板块将持续景气。

  另外的一些股票则分布在金融、机械设备、采掘等板块中。如在银行股,目前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三家银行连续三年半净利增长超20%。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股票在近年动荡的经济环境中净利依然稳健增长,不过在2012年上半年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同步增长20%以上的只有34只,其中有8只股票上半年主营收入出现下降趋势,如德豪润达主营收入同比去年下降1.01%,并预计2012年1月~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30%至60%。对于这类主营收入没有同步增长的个股,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警惕。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61只股票谱写成长故事
挖掘三季报预增股
券商评级
专家在线 精彩回顾
沾上页岩气 四方达一飞冲天
终止重组 恒顺电气几近跌停
进军纳米印刷 长江润发二度涨停
嘉麟杰:定位高端 增长稳健
[AD]专家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