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宋礼华答投资者问TitlePh

一直在寻找优势资源进行整合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非

  证券时报记者 王非

  投资者:大家觉得安科生物好像走得太慢了。从半年报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很低,有大量的现金摆在账上,是否说明公司在经营风格上偏于保守?

  宋礼华:安科生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上市之前一直是靠自我积累滚雪球发展起来的。如果用好听一点的话说就是“以稳健发展见长的企业”,公司在这个快速发展、爆发式增长的环境当中显得过于稳妥,并购型的战略投资经验不足。

  另外,公司对于企业发展还有一个理解,就是要对投资者负责。大家可以看到公司的募集资金没敢花一分钱在募投项目之外,或者是任何不该花的地方,我觉得这是底线。

  这几年公司也在慢慢地转变这个观念,特别是近一年来充分意识到这种内生性的增长方式无法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所以现在也在积极转变,加快了寻找、整合战略资源的步伐。

  投资者:生物制药整个市场有多大?安科生物在市场上能占多大比例?公司为做大市场会采取哪些措施?

  宋礼华:公司的主打产品干扰素,其目前全国市场规模在15亿元左右,但是60%的份额被进口干扰素产品占据,国内生产常备干扰素有接近20家,占据了剩下40%的份额,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一方面是销售人员的专业化,以前是针对高端产品进行专人销售,现在是专业化推广干扰素,另一方面就是让干扰素进入全国医保。此外,公司科研部门进行了包括长效干扰素在内的新产品研发,未来会将这类新产品推向市场。

  投资者:如何评价目前的外部产业环境和国家产业政策,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中成药、干扰素、生产激素等,未来发展的亮点在哪里?

  宋礼华:国家大的政策氛围正在形成,特别是生物医药板块,国家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正在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应该说我们是未来政策的受益者。

  如果要预测安科将来发力成为亮点的板块,有这样几个部分:一是生物医药方面,将来在3~5年,或者5~8年内会有新产品问世;二是中药产品方面,安科余良卿现在已经成了公司重要的利润中心,安科余良卿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了最初的预期。

  最近两年公司挖掘了不少中药资源,在发掘过程中发现很多现代中药产品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所以最近制定的公司发展战略中把现代中药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投资者:现在有很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获得快速发展,安科生物是否也有并购计划?

  宋礼华:安科生物自从上市那天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寻找优势资源进行整合。目标企业也谈了不下10家,不仅是国内的,还有国外的,这一直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安科上市之后并购过一家企业浙江福韦,在并购福韦的时候,国内只有3家企业可以生产同类产品,但在并购完成之后一下子增长到了15家,所以并购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公司现在研究新的并购资源时有一个新准则,就是一定要合理评估风险,把风险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去考虑。

  目前与不少目标企业的洽谈,就像谈恋爱一样,目前还没有找到“非常对眼的”、“可以马上结婚”的那个。但是公司一直没有放弃,而且仍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进行。

  投资者: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延期到明年中期完成,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宋礼华:从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安科的产品有一部分是出口的,当初公司在设计募投项目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国际认证非常严格并且难度很大,公司原募投项目的图纸由于要接受国际认证而全部被推翻,所有与国际认证相关的设备全部将采用国外进口,这远远超出了当时建设募投项目时的预算以及所需要的时间。

  在这种情况下也请投资者们给予理解和谅解,公司希望通过国际认证,从而提高安科生物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将努力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早日将募投项目建成并投产。

  投资者: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

  收益,公司能不能

  多点分红,让投资者多受益?

  宋礼华: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希望把销售做得更好,从而带动股票上涨。除了股票升值的回报之外,公司也会尽最大的努力以分红的形式回报投资者。

  国家分红规定“每年不低于10%,3年不低于30%”,安科生物要高得多,几乎是以50%~60%以上的利润分配回报投资者。不管投资者投的是多是少,大家都是股东,包括我本人在内,投资这个公司就要有回报,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大家要收益均摊、收益共享。

  投资者:安科生物是创业板最早的一批公司,今年 10月30号三年禁售期到期,公司原始股东是否有近期减持的计划?

  宋礼华:虽然公司主要是由职工或者高管发起设立的,但是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股东们没有明确的减持计划,我相信除了某些管理者和股东有刚性需求,可能会想解禁,但这只是极个别的。大部分股东对于公司都充满信心,高管也不会随意减持。

  在目前这个价位,我相信高管团队都不会减持,总体而言,整个高管团队都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直面提问 安科生物不吝自我批评
打造“百年安科 百亿安科”
一直在寻找优势资源进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