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一签多行”紧急叫停——内地人隔闸相望 香港不甘做“购物公园”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深圳通与八达通在深港同步推出首张联名卡——“互通行”,该联名卡具备八达通和深圳通智能卡的双重功能,一个芯片分别包含人民币及港币电子钱包。这标志着深港之间在互动与融合方面又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然而,就在此前不久,深圳面向非户籍居民推出的赴港“一签多行”却被紧急叫停,这一事件又令深港融合的短板暴露无遗。

  【深圳】

  非户籍居民热盼

  “一签多行”开闸

  “我们临时收到上级通知,原定在9月1日办理的深圳非户籍居民赴港‘一签多行’暂缓三周。”9月1日,在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出入境管理处大厅内,几名办证女警向前来咨询办证的大批市民耐心解释。

  当记者问及暂停的原因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员表示,“这个事情来得很突然,具体原因我们也不太清楚。”

  “是否香港特区政府方面提出暂停请求?”记者问。

  “无可奉告。”警员回答说。

  “三周以后是否确保可以为非户籍居民办理‘一签多行’呢?”记者追问道。

  “我个人认为,这个情况不太乐观,因为需要深港两方面协调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警员回答说。

  听到记者与警员的对话,旁边一位来自湖北的非深圳户籍居民黄小姐凑了过来,“想去香港多走走、逛逛已经想了很久了。以前办理一年一签、一年两签都要回户籍地,很麻烦,我听说非深圳户籍居民也可以办‘一签多行’之后兴奋了好几天,今天一早赶来办证却发现被叫停啦。”黄小姐不无遗憾地表示。

  她的话立即引起周围群众的共鸣,前来咨询办证的市民纷纷围过来,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据香港入境处估计,如果深圳此次“一签多行”开闸,将会为香港新增近410万名游客。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增入境人潮,香港入境处的约十名代表近日约见入境处助理处长梁伟光,提出增加人手安排。

  记者在采访期间进出皇岗口岸时,都会看到大批的内地游客拽着拉杆箱、提着蛇皮袋轮候过关,有时甚至排队的长龙都挤到了深圳一边的人行天桥上。“我真担心天桥能不能承受得住。”香港中旅跨境大巴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员开玩笑说。

  【香港】

  酒店零售业

  翘首等待“钱潮”涌至

  “‘一签多行’落实后,香港的零售和酒店业将直接受惠。”香港资深财经评论员曾Sir分析说,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令香港经济一蹶不振,后来中央为提振香港经济推出了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的措施,令香港经济起死回生,“扩大自由行的确对香港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

  记者于周日在香港九龙深水埗一带走访,在与一位做干货海味生意的香港市民平姐攀谈时发现,包括她在内的许多个体零售业人士在获悉深圳将推出“一签多行”后,都大量增加了进货,准备迎接新客源的到来。

  平姐表示,随着内地多个城市放开居民到香港的个人游,今年暑假期间来她店铺买东西的内地游客显著增加,而且大多出手大方。“平均每单都有两三千港元,估计暑假这两个月,我们的日平均营业额要比平时高出10%~15%吧。”谈到买卖情况平姐笑逐颜开,“如果有更多内地朋友过来香港的话,保守估计我的营业额可能要比过去高出20%以上呢!”

  平姐还告诉记者,新界北区一带的几个知名连锁超市,比如百佳、万宁、华润、屈臣氏等,近期都在增加招聘人手,准备迎接即将涌至的新客源。

  摩根大通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深圳进一步开放非户籍居民加入自由行计划,将可令包括港铁、莎莎国际、佐丹奴、大家乐、领汇等从事运输、商业地产及零售行业的一线知名上市公司显著得益。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也透露,今年上半年香港酒店的入住率实际呈现回落的态势,因此增加新客源带动香港酒店业的需求显得较为迫切。

  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表示,旅游业是香港重要的支柱行业,特区政府会继续关注香港各区尤其是内地旅客常到地区的动态,确保设施足够并控制入境人数。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苏锦梁日前也表示,“非常欢迎深圳实施非户籍居民来港自由行‘一签多行’的措施”,并表示香港保安局将与内地相关部门协调尽量做到人流畅顺,他强调措施将会为香港整体经济带来好处。另外,香港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一签多行”将增加内地旅客来港自由行的人次,此举将有助于增进香港的就业,他呼吁香港市民从宏观的角度看待这项措施。

  【尴尬】

  香港不愿做

  深圳的“购物公园”

  张建宗之所以这么呼吁,是因为尽管多数深圳非户籍居民以及部分香港市民都对“一签多行”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寄予厚望,但也有部分香港居民持反对态度和看法,并表示抗议。

  住在香港新界北区与深圳仅一河之隔的香港居民何先生说,随着内地赴港自由行人数的增加,区内通胀问题日益严重。“比如买一支洗发水,我们这里比旺角那边要贵好几元。另外,港铁站经常人满为患,游客、水客和他们的大包小包挤得站台水泄不通,有的内地水客一日走货四、五次,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也表示,应该暂缓放宽深圳非户籍人士来港自由行,以便香港可以事先做好配套工作。他指出,自从深圳户籍居民可以申请一签多行来港后,由此衍生出许多问题,水客就是一个“怪胎”。另外,还有很多内地旅客持双程证来港非法从事按摩、修甲、补习等工作,“这些人并不能算是真正的游客。”田北俊担忧地表示,“虽然深圳放宽‘一签多行’措施后可令部分非户籍居民有机会来港旅游消费,但这批人的消费能力远不及之前的深圳户籍居民高,他们赴港未必能明显带动香港经济。如果其中个别人又参与到跨境代购做水客的话,实际上与非法劳工没什么区别!”他建议,港府禁止水客入境,并争取更多消费能力较高的内地北方城市增加来港自由行名额。

  也有旅游业人士反映,近期自由行内地游客在港过夜的比例大幅下降,他们很少去光顾旅游景点,购买的物品也以日常生活用品、食品为主,“也就是说,他们只是将香港当作另一个‘购物公园’,买完就走,没有额外的消费。并且随着人数的增加,人均消费金额不断下滑,这对香港旅游、零售业的长远发展未必是好事。”

  【反思】

  香港经济转型现隐忧

  “实际上,现在香港只是靠自由行来刺激旅游、消费零售业,但香港整体经济的转型问题并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香港恒生投资的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香港经济暴露出的产业空心化、后劲不足等问题已经十分突出,希望港府能引起高度重视。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阿Chip也指出,“靠自由行拉动香港经济在前几年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但近几年作用和效果一年不如一年,这方面也有一些量化的统计。另外,片面追求零售、旅游业增长,也给香港经济带来了一些隐忧,比如:内地游客大量涌入令香港的通胀率居高不下,物价上涨、房价高企令普通市民的生活负担过重;香港商业地产的租金逐年上升,实际上也给零售行业带来很大压力,不少本地老字号因此被迫关门结业。”他表示,港府在过去几年里曾先后提出了要将香港建设成为中药港、数码港的计划,这些举措都符合香港自身的发展特点,但大多无疾而终,实在令人叹息。“要想香港经济再次腾飞,不能只靠增加自由行游客来刺激消费和旅游。香港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享誉全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四通八达的航运线路、深厚的人文科学积淀等等,香港应当结合国家‘十二五’发展纲要、利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政策的大力扶持,加快自身的经济转型,才能继续成为亚洲乃至全球领先的国际化大都市。”他说。

    

  ·链 接·

  深港今日同步推出“互通行”

  香港八达通与深圳通公司宣布,将于今日起同步推出可在香港及深圳通用的“互通行”智能卡。

  据悉,“互通行”的主要发行对象为经常往来深港两地的人士,持卡人可以分别在两地充值,用于香港及深圳的交通和零售网络。随着深港经济一体化的推进,目前每天有超过40万人次往返深港两地。

  据介绍,此次同步推出的深港通用“互通行”智能卡将先发行7600张纪念限量版,每张售价298港元或238元人民币,不设按金及储值额,每次增值最多1000元。香港销售版将于11日正式出售,售价98港元或80元人民币;深圳普通版“互通行”卡则要到年底才推出。 (吕锦明)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一签多行”紧急叫停——内地人隔闸相望 香港不甘做“购物公园”
舌尖上的香港:“茶餐厅”前世今生
香港如何打好“自由行”这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