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香港如何打好“自由行”这张牌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欢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对于内地进一步开放香港自由行,香港市民争议颇多。为安抚民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8月31日表示,未来三周之内,内地都不会发出新的自由行“一签多行”及异地办理签证,并由两地相关部门就有关问题进一步磋商及建立机制,务求新措施不会对香港构成压力。

  内地开放赴港自由行,起源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造成香港经济低迷,期间历经2003年SARS疫情摧折,更是令香港经济沉入谷底,中央政府随即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尤以开放个人游立竿见影,即时带动香港经济复苏。随着内地个人游的城市持续增加及多项便利措施出台,个人游已取代旅行团成为内地客访港主流。截至去年年底的过去7年当中,有逾6000万人次通过个人游来港,为香港带来数以千亿元计的经济效益。内地人赴港旅游在去年更是达到高峰,推动整体访港总客量创历史新高,达3600万人次。数据显示,去年赴港旅游的内地客达2200万人次,当中63%是个人游旅客,成为拉动香港旅游业及其他相关服务行业发展的“火车头”,为香港6%的市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然而,近年来,随着客流量的急速扩大,自由行的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衍生出诸多负面问题,包括大量内地人赴港生育、推高物价以及文化冲突等。内地自由行确实给香港带来了沉重压力,这的确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2012年6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称,已注意到香港接待内地旅客的承受能力;而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也倡导搁置扩大自由行。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则表示,放宽自由行会影响市民生活,认为港府有责任收紧审批申请。

  但是,两地之间的商贸往来是否就该因此止步不前?面临内地人涌港“洪峰”的问题,香港人究竟是该堵还是该疏?这些问题不妨反过来思考:如果取消自由行,对香港经济影响几何?尤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出口疲弱的香港,对于自由行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否可以视而不见、忽略不计?且不论长远影响,就近而言,连接深港两地的香港东铁线沿线商厦会不会即刻萧条冷寂?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口的香港服务业会否再度失落,并进而影响到其他行业?再者,在全球购物中心都打出中文招牌,派出会讲普通话的导购服务中国内地客人之际,拥有“购物天堂”金字招牌的香港,会否因此失色进而失落?

  因此,如何采取正确的心态,打好“自由行”这张牌,对于香港经济的繁荣稳定来说,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描淡写的话题。

  有专家认为,香港特区政府需要舒缓资源压力:既要在程序上满足旅游生力军有序赴港,同时香港方面也要完善设施、扩大接待规模,除了多建酒店和商场之外,还需在软件上多下工夫,包括提升劳工效率、改进服务和管理以及纾解部分社会人士的排外心态等。梁振英此前已经表示:“特区政府会关注香港各区、尤其是内地旅客比较多参观或光顾地区的设施问题,我们一方面会控制入境的人数,同时也会增加当地各种服务设施。”香港旅游业议会则表示,今年有不少酒店新房间落成,相信可应付得来。

  除此之外,香港人也需反思不满情绪是否存在偏见。有学者指出,内地人虽然推高了部分物品的价格,但需要看到的是,全球资金泛滥和香港经济畅旺才是导致近年持续通胀的主要原因。应当看到的是,就媒体已经曝光的诸多事件来看,香港在导游导购等服务方面也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现象,给旅游市场造成了不少混乱。

  毫无疑问,香港和内地的经济融合日益密切,脚步越来越快是大势所趋,尽管两地之间还存在诸多差异,但从两地经贸往来以及资本市场合作加深的现状来看,两地经济一体化,甚至金融一体化的进程都在加速。如何达成双方共赢共生的平衡生态,才是香港人应该冷静思考的问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一签多行”紧急叫停——内地人隔闸相望 香港不甘做“购物公园”
舌尖上的香港:“茶餐厅”前世今生
香港如何打好“自由行”这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