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信任危机才是基金真正的熊市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海秦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过去一周基金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热点非分级基金莫属。

  随着A股市场不断向下调整,部分分级基金B类份额接近或者触发向下的到点折算阀值。

  此外,坊间传闻的另一件事情也与分级基金有关。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只不久前成功转型的分级基金,由于封闭3年、没有配对转换、A股暴跌等多重因素合力,最初奔着溢价预期去的客户最终悲哀地发现:不仅没有赚到溢价,反而亏损超过20%。亏损引发了客户投诉,曾经在该分级基金转型销售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某券商营业部,也由于客户亏损怨声载道,对销售该分级基金的销售交易部怒目相视,控诉其对销售产品不做筛选,伤害客户,并到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一位基金投资人士认为,此事很难评判,分级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只是提供一种工具性产品,客户亏损了就去投诉,怎么赔偿?投资后果自负,这是每个投资人都清楚的规则。而从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客户控诉矛头指向的并非是基金公司,而是销售机构!

  “券商销售交易部为了完成销售指标,不惜夸大产品的特性,将其描述成弱市中难得的投资品。为了刺激杠杆份额销售,对客户宣称B类上市溢价10%的可能性。”一位券商人士分析,由于“封闭运作、无配对转换、A类不上市”,B类份额二级市场表现完全受供求以及股市投资情绪影响,最终股市加速下跌放大了其折价最终超过20%。

  事实上,关于分级基金的风险,监管层已经有充分的意识和监管。《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中规定,将分级基金的认购门槛提升到5万元。不过,仅有认购门槛还不够,作为一种较为复杂的产品,分级基金更是要做到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销售环节的把关和风险测试至关重要。

  遗憾的是,基金销售已经陷入“指标销售”、“摊派销售”的境地,为了募得规定额度,销售环节可谓乱象丛生。

  销售渠道配合基金公司误导宣传现象依然存在,风险警示函、风险测试环节,在执行中,是否真正为客户负责大打折扣。同时,过度夸大产品优越性,片面强调“稳健”、“收益”的比比皆是。更有基金公司为了销售,宣传材料也印制两类,一类是给监管局审查的材料,还有一类是充满溢美之词、夸大过往业绩的单页纸,尽管基金公司强调不给客户看,但在外营销、宣讲时仍会拿出来,以达到销售的目的。

  当“低风险”、“稳健回报”,最终成为财富毁灭器,当投资者又一次选择用脚投票时,基金销售确实到了必须反思的时候:熊市中基金销售不佳并不重要,投资者的信任危机才是真正的熊市来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银华鑫利折算完成 今日复牌交易
9基金三季度来申赎暴光 仅2只净申购
信任危机才是基金真正的熊市
短期理财基金阶段盘点 国泰6个月期点睛收尾
基金快报
转融通挑动基金神经 专户产品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