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短期理财基金阶段盘点 国泰6个月期点睛收尾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哲

  在投资者对基金理财需求不断细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基金行业因为推出了短期理财型基金这一创新产品领域而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欢迎,并取得了不错的募集成绩。

  在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涌向短期理财型基金的市场下,能够被切分的蛋糕却越来越少,在这一背景下就要求具有远见的基金公司精耕细作,再次深挖产品的差异性和进一步细分投资者群体。

  理财基金以流动性换收益

  众所周知,短期理财基金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广大投资者的普遍认可主要还是源自其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好、投资安全有保证三个方面。相比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5万元的起点,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门槛只有1000元,满足了广大普通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其次,短期理财基金不同的封闭期,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具体来讲,货币型基金每日开放申赎,流动性高是其最明显的优势,但也因此容易受到大规模资金流进流出的冲击,会影响其投资操作或摊薄原持有人收益。而短期理财债基从运作方式上看均为“期间基金”,即定期开放式基金。相对于货基,短期理财债基设有一定的运作期限,从目前产品来讲,长度短至一周、长至三个月不等,通过牺牲一定流动性来保证其规模在运作期内不过多受到“快钱”的冲击。

  银河证券基金数据显示,截至 8月24日,过去一周货币A/B份额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571%和0.0611%,短期理财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0.0659%。其中超额收益主要是源自短期理财基金由于其封闭期的存在可以投资期限较长,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品种,从而可以获得较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率。

  6个月理财基金压轴问世

  目前短期理财基金的周期一般为30天、60天、90天,运作期满后,短期理财债基采取“周期滚动”的模式,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赎回或者继续滚动运作。最早一批成立的理财型基金均已结束了第一个封闭周期。但笔者注意到,进入8月份,发行的4款短期理财基金全部将周期缩短为半个月以内,分别为14天和7天。一时间,短期理财市场缺乏长周期理财基金成为了这个市场的短板。

  但基金行业向来不缺乏创新者,即将在9月6日发行的国泰6个月理财债券型基金就将是国内首只也是唯一一只6个月封闭运作的短期理财基金,因为截至8月31日的证监会新基金申报进度表上也未有相同期限的短期理财基金。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该基金的发行将彻底改变基金短期理财市场“越理越短”的趋势,同时也为短期没有太大资金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获取更高收益的短期理财品种。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单开佳表示,作为市场中唯一一款封闭期为6个月的短期理财基金,由于基金在封闭期不受理申购赎回,同时契约未对产品所投信用债的信用评级做出直接限制,因此管理人可以通过期限匹配的方式来投资于更高收益的债券,而目前市场上3个月内理财基金产品则因为流动性关系而牺牲了上述获取更高收益的机会。

  随着国泰基金在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上插上6个月期的旗子,这一市场基本已经成形,各家基金公司从首发对渠道的比拼终将落实到收益率的较量上。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处于降息通道,且投资周期不明的大背景下,如果投资者对短期资金的流动性没有特别需求,能够锁定较长期利率的长周期理财型基金无疑将在起跑线上领先一步。” (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银华鑫利折算完成 今日复牌交易
9基金三季度来申赎暴光 仅2只净申购
信任危机才是基金真正的熊市
短期理财基金阶段盘点 国泰6个月期点睛收尾
基金快报
转融通挑动基金神经 专户产品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