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焦点评论TitlePh

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卖空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熊锦秋

  8月30日,11家券商均分别以5亿元上限向证金公司融资,转融通将按“先试点、后铺开;先转融资、后转融券”原则推进。

  笔者认为,先转融资、后转融券政策,似乎说明有关方面对卖空还有疑虑。目前的市场上,有些投资者还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卖空。前段时间,张裕A、中信证券等个股出现突发性下跌,有人指这是蓄意做空,但这更像是危言耸听。

  8月9日 相关媒体报道了“张裕葡萄酒检测出农药残留”的利空消息,8月10日张裕A几乎跌停,但在8月9日事发前,其融券余量仅为6.82万股,跟之前的融券余量没有明显变化,所谓提前埋伏、放消息推动股价下跌、然后低位买入获利了结,缺乏证据支持。几万股融券余量,就算把股价打到零、做空又能赚几个钱,值得这么大动干戈释放利空消息?中信证券暴跌前融券余量同样比较平稳,也没有提前埋伏迹象。

  其实,真正让股票下跌的是其价格泡沫。比如中信证券暴跌前动态市盈率水平达到30倍,其他券商股也基本如此,比金融板块的银行股估值水平高出大约十倍,尽管券商股将受益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但其利好根本无法支撑如此高的估值。事实上,利空事件之后中信证券等公司都辟谣澄清了真相,那为什么股价不涨回去,从这一点看,显然决定股价下跌的不是利空消息,而是股价泡沫,同期其他券商股无不闻风下跌也是佐证。

  还有人认为,由于境外合资格机构投资者(QFII)参与A股,通过在A股市场做空,同时在境外操作有关A股的衍生产品比如新加坡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就可以轻易洗劫中国股市投资者的财富,这种观点更是站不住脚。期货市场是多空间围绕财富转移的厮杀,如果中国投资者不参与境外的A股指数期货,中国投资者在这些期货市场就不可能有任何损失;而在A股市场,投资者相互博弈,财富也是在这些投资者之间流转,如果QFII为在境外期货市场获利而在A股市场抛售现货打压股价,由此自己可能产生的亏损反倒成为国内投资者的盈利。QFII要想在A股市场空手套白狼洗劫中国投资者有两种可能:一是单纯融券卖空并由此获利,但目前这种迹象并不明显;二是在中金所操作期货指数获利,但这也不可能,因为QFII参与股指期货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期现市场盈亏对冲。

  目前QFII在整个A股市场中的持股占比很低,即使允许QFII更多一些资金进入A股市场,它的份额也难以主宰A股现货市场,其实,在当前A股市场易跌难涨、部分板块股价仍存在一定泡沫的特殊时期,国内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等投资者如果联手在新加坡市场做空A股指数,就等于为自己的部分持股做了套期保值,即使A股市场跌下来,也可在境外市场获得境外投资者的部分补偿。只是境外市场恐怕没有多少投资者愿意甘当我们的对手盘。

  应该说,目前在A股市场的卖空者处于先天不利地位。比如按规定,证金公司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这样做空者打压筹码有限。在投资者归还所借入的证券前,如证券发生分红派息等权益分配情形,投资者还要向证券公司进行相应的权益补偿,由此大股东在借出大量股票后,通过操控上市公司分红方案,采取大额分红,就可逼融券者提供大量权益补偿,融券者可能不战自退。而且,借入的股票涉及终止上市或要约收购时,如果投资者没有及时买回股票,则将被证券公司强制平仓。一句话,卖空交易所带来的风险和收益其实并不对称。

  其实,A股市场发展浑水式做空未必是坏事。当前一些上市公司受虚假利多信息影响、股价泡沫汹涌,让浑水式做空者揭示上市公司消息真相、促使股价回归真实价值,更有利于股市发挥发挥资源配置功能,这无疑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当然,也不排除有些投资者编造利空、蓄意做空行为,这同样属于虚假陈述,为此需要完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有关制度,让恶意做空者付出代价。

  当前要托住市场、托住指数,让市场走出低迷,唯一的办法就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让它们大力提高经营业绩、少出点黑天鹅事件。另外,要改变单独针对沪深300等蓝筹的做空机制,将融资融券标的拓展到包括垃圾股在内的所有股票、同时禁止借壳上市做法,击破垃圾股虚假股价泡沫,由此也可以防止垃圾股公司的大股东从市场高价减持套取更多泡沫收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卖空
买方风险管理将在中国迎来大发展
你喜或悲,中报就在这里
财经漫画
仅凭产权共有难以遏制保障房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