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舆情时评TitlePh

你喜或悲,中报就在这里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苏容若

  中报年年有,今年又来了。有些疑问的面纱在这里揭开,有些担心在这里烟消云散,有些判断在这里得到验证,有些愤怒在这里找到了靶子。这里是中报,这里有信息,这里有机会,这里有教训。你喜,或悲,中报就在这里。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注意到,近日财经媒体纷纷就上市公司中报进行专题报道。各种观察、各种角度,白马、黑马、高帅富、矮窘穷、现金奶牛、利润肥牛等等,看点十足。令笔者不禁想起那“半杯水”寓言,透过新闻看热闹,一道光折出七色虹,各种人、各种反应、各种后续行动,蝴蝶的翅膀一直在挥舞。

  “变脸王”,是中报舆情中相对热门的一脉。值此时机,监管层答复投资者热点问题时表态,对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背后涉及的财务造假、利润操纵、虚假披露及保荐机构“荐而不保”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必将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此语昨日见诸报端并被广泛传播。

  作为路人甲,笔者当然乐见此表态,也乐见有后续动作,不过同时也深感新闻批评之价值。前有业绩变脸秀报道引得关注,于是后有洋洋几千字文中对此事高度重视。而实际上,此番表态正是现行法律法规的题中应有之义,并无新增,也就是说,当事各方据以博弈的制度并无改变。若由此而增加对新股的信任感,只能说是没读懂新闻惹的祸。不光新闻,中报、分析报告都是如此。它就在那里,你怎么看它才是关键。

  其实,通过关键词搜索可以发现,变脸年年有,不过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主角每每不同罢了。仔细想想,企业既是法人,也有人之常情,有着跌宕起伏、变幻莫测的际遇。只增长从不停步从不下滑的企业,就像是只涨不跌的股市,可梦寐而难得。空对变脸愤怒,只怕是耽误了大好时光,若是买了,不如自我反思更为有益。

  对于投资者来说,中报就像是在2012年6月30日切出一个横剖面,把2012年1月~6月的经历讲给你听。讲的是真相还是故事,观众自有判断,而且是必须有自己的判断,毕竟真金白银赚的亏的都是自家的。笔者据自己有限阅历贸然归纳,大致是硬货、软货一并推出,在制度的约束下,该说不说的毕竟是少数,能美言几句而不美言的也不是多数,说了之后投资者领悟了多少才是门学问。

  短期内大环境对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是个定量,自己的小宇宙才是变量,中报有宝,君能取否?中报有雷,君能避否?笔者赞同一位职业投资人朋友的观点,他说,看报告无论是上市公司报告,还是券商研究报告,只看干货、硬货,比如事件叙述、行业数据,所有软性的带着个人色彩的赞美、看多乃至吹捧一扫而过,无需太认真。当然,也常在各种股市论坛中见到有投资者出离愤怒地表示,上市公司的数据怎么能相信?此语未免情绪,对此,笔者赞同另一位从事证券研究多年的朋友的应答:如果不相信并质疑每个公司的每个数据,那么研究就无法进行了。

  其实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一个报告期又一个报告期过去了,我们对这话的体会大概又多了几分。的确,冷暖自知,后果自负。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卖空
买方风险管理将在中国迎来大发展
你喜或悲,中报就在这里
财经漫画
仅凭产权共有难以遏制保障房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