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聚焦日本家电行业变局TitlePh

日本家电巨头从辉煌走向没落

夏普股价今年以来下跌72%,评级被降至“垃圾级”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家明
  夏普股价昨日暴跌6%,报收186日元(约合15元人民币)。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巨亏、裁员、降级,成为夏普2012年的“关键词”。曾经的日本家电行业巨头夏普最近麻烦不断,过去的辉煌已经渐渐消失。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再度出手,夏普公司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至“垃圾级”。受此影响,夏普股价昨日再度暴跌6%,报收186日元(约合15元人民币)。除了夏普,日本其它家电巨头股价也集体沦陷。

  曾经的巨人怎么了?

  夏普因发明了全球第一台液晶显示计算机,被冠以“液晶之父”。如今,夏普的情况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出售股权、巨额亏损、裁员等问题不断出现。夏普为何会走到这一步?

  继上财年出现公司历史上最严重亏损之后,在截至6月30日的2012年第一财季,夏普的运营亏损达941亿日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5亿日元。在巨亏背景下,裁员成为公司摆脱困境的途径之一。夏普8月公布了以裁员约5000人为主要内容的重组计划。为了尽快恢复业绩,公司定于9月制定进一步裁员计划,其中可能会包括一系列奖金削减措施。

  对于夏普而言,如何找到合适的外部资源以解决沉重财务负担是其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其最终找到了台湾鸿海集团。不过,备受瞩目的鸿海入股夏普案,可谓一波三折。据日本媒体报道,双方原本预期在8月30日会有较明确说法,但由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未如预定计划出席记者会,因此未签署协议,双方仍持续洽谈中。据悉,夏普曾于3月宣布,鸿海将以每股550日元的价格取得夏普9.9%股权,但因业绩低迷导致夏普股价狂跌,有消息指出,夏普提议以更低价格将股份出售给鸿海集团。

  对于夏普的没落,花旗银行驻东京分析师高桥克英的一段评论似乎可以给出答案:夏普曾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但由于该公司对市场反应不够迅速,目前夏普已经失去了大部分的主动权。

  股价瞬间暴跌

  问题不断的夏普也被评级机构盯上,标普将夏普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并维持负面展望。标普表示,目前夏普的现金流疲软,且市场环境持续恶化,这都使得夏普的评级承压。

  受此影响,在昨日的日本股市交易时段,夏普股价瞬间暴跌8%,一度跌至182日元。由于卖单过多,夏普开盘后一度无法交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夏普的股价已累计下跌72%。夏普股价跌幅已经成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中跌幅最大的成分股,也成为日经225指数表现最糟糕的成分股之一。今年8月中旬,在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称夏普的现金流将无法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并下调了夏普股票评级之后,夏普股价一度跌至160日元。

  日本家电企业集体沦陷

  除了夏普,日本家电巨头索尼和松下也同样面临困境。今年6月,索尼公司股价曾跌破每股1000日元大关,为1980年以来的头一回。而在2000年时,索尼股价曾高达15000日元。到2006年时,该公司股价已经跌至7500日元。目前,索尼股价仅为876日元。

  2006年4月,松下市值曾达到7万亿日元。目前,松下股价仅为518日元,市值还不及1.5万亿日元。瑞信集团分析团队曾表示,尽管松下今年的销售目标比较乐观,但是只要该公司缺乏竞争优势,那么其业绩和股价下滑的风险仍然存在。

  有分析人士表示,依照目前形势而言,全球电视需求放缓仍会持续。在日本家电巨头中,相较于松下和索尼,核心业务单一的夏普陷入的泥潭最深。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日本家电巨头从辉煌走向没落
日本家电企业的转型之路
海外新闻
指尖上的战争
技术性反弹,仍需保持谨慎
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