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保利地产:让投资者信得过靠得住

2012-09-0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甘霖

  证券时报记者 甘霖

  今年是保利地产(600048)上市的第六个年头。上市伊始,保利地产就将投资者保护提升至公司战略高度,与公司“和者筑善”的品牌理念相融合,牢固树立“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央企责任理念,以“重发展、重回报”作为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础,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作为投资者沟通的主要手段,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投资者管理沟通平台,扎实健全投资者沟通和保护体系,将保利地产打造成为一个让投资者信得过靠得住的上市公司。

  发展与回报并重

  保利地产深知万丈高楼平地起,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关键是夯实发展基础。

  在实现自身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保利地产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倡导建立与股东“共享收益、共同成长”的回报机制,致力于向股东提供积极合理的分红方案。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企上市公司,公司妥善平衡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上市以来始终坚持每年一度的现金分红。在累计实现分红的38亿元中,现金分红达30亿元,占实现净利润的比率达13.6%。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可分配利润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0和2011年度该比例更是高达20%左右,现金分红的绝对值和现金分红比例在A股房企上市公司中均居领先行列。同时,公司根据监管要求,积极强化现金分红的制度保障。2012年6月,公司已针对《公司章程》中关于利润分配的条款进行了修订,并进一步制定《分红管理制度》和《2012-2014年股东回报规划》,健全完善分红制度体系,更加注重公司分红方案制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强调与中小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将有利于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规范信息披露广获好评

  保利地产始终将信息披露作为投资者沟通最主要的手段,将规范、健全的信息披露工作作为践行投资者保护最基础、最直接的方式。上市以来,公司未发生信息披露重大失误和遗漏,良好保证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由于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结转相对滞后的特性,定期报告中的营业收入往往无法反映出公司的销售动态,而销售业绩是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核心数据之一,特别是在行业长期调控中,销售业绩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判断决策。从服务投资者、关爱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公司自2007年7月起主动按月披露销售数据并同时披露土地拓展公告。

  在公告项目拓展信息的同时,公司考虑到房地产项目区位差异的特点,为了使投资者更清楚、直观地了解公司所获取项目的具体位置,创造性地在公告中加入项目位置地图,并与周边主要标志性建筑及公司过往项目(如有)进行对比,帮助投资者更直观地了解项目区位价值,成为目前A股房企上市公司中唯一在拓展公告中引入区位地图的公司。

  把投资者当成真正的主人

  保利地产注重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资者沟通,将其作为信息披露的必要补充,融入公司资本战略。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沟通渠道,与投资者开展全方位的主动交流,倾听投资者心声,关注投资者权益保护,为投资者的沟通调研和投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强调用心关爱、用实际行动服务投资者。

  201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接待国内外投资者访谈调研40余次,接听投资者热线电话近2000个,及时关注和反馈证券邮箱、投资者关系网站中的投资者问题,有效保障了投资者沟通需求。

  自2009年起,公司已连续四年在年度报告发布后举办投资者大会,使其既成为公司向投资者全面汇报的渠道之一,也成为投资者喜闻乐见的行业盛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版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信 托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综 合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持续引导和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
保利地产:让投资者信得过靠得住
东莞控股:力求股东利益最大化
重视分红回报 也理性看待分红回报
现金分红政策 塑造长期投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