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宗交易蓝筹股:
海通国际“批量上传” 中信总部“打包下载”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立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自9月7日旱地拔葱式的长阳掀起反弹行情以来,沉寂许久的二级市场被有效激活,同时激活的还有大宗交易。而蓝筹股9月11日上演的零折价“大闹平台”,成为市场焦点。

  隔月零折价大闹平台

  9月11日,上交所盘后公布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华夏银行、三一重工、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等蓝筹股一齐带来了29笔大宗交易,此交易共成交股份2849.90万股,成交金额2.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9笔交易均为零折价成交,卖方为海通证券国际部,而买方则来自鼎鼎大名的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这意味着海通证券国际部将前述29只蓝筹股打包上传至大宗交易平台,而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则是通过大宗平台照单地批量下载,双方议定的成交价应是事前就已确定的各股当日收盘价。

  此外,深交所信息显示,同日还有平安银行、万科A、中联重科、广发证券、五粮液和苏宁电器等6只蓝筹股携手登陆大宗平台,合计336.45万股,成交金额为3748.16万元。这6只股也均是零折价成交,卖出营业部和买入营业部则都是机构专用席位。

  成交数据观察,尽管这些蓝筹股扎堆现身,但其成交量普遍不高。位居当天大宗成交金额前5名的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中信证券,各自的成交量仅分别为40.6万股、143.73万股、112.55万股、68.72万股和62.6万股;对应的成交金额分别为1868.09万元、1747.66万元、1693.89万元、1241.35万元和1047.15万元。交易标的比较不难发现,当天海通证券国际部所抛售的股票集中为金融、建筑建材、采掘、化工、信息服务、白酒和医药等行业的龙头股。

  批量上传打包下载探因

  毫无疑问,年初监管层明确发出“蓝筹股已具备罕见投资价值”的喊话后,这种较大规模的蓝筹股遭抛售和被接盘的现象足够吸引市场的眼球。

  实际上,9月11日发生的蓝筹股扎堆交易现象,并非A股历史上头一遭,今年也非首次。数据显示,仅仅在一个月之前的8月9日,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20余只蓝筹股也齐登大宗交易平台,当日成交细节与9月11日的状况并无太大区别,零折价、成交量均普遍不大,深市的卖出、买入营业部也都为清一色的机构专用席位。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该席位在一出一进的两次交易中,互相重合的股票有21只。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在一个月内出进不一,何解?有分析认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是在做转手赚取利润的把戏,即先高价卖掉再低价买回,但是相关数据并不足以支撑此观点。比如,8月9日,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出中国联通的价格是3.75元,但在9月11日买回的价格则是3.77元。

  那么,这种相似的蓝筹股集中成交到底暗藏着怎样的玄机呢?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应该只是机构席位的跑道,包括券商自营、基金、保险甚至社保等。也就是说,今年发生的两次蓝筹股集中大宗交易,体现着机构在针对蓝筹股的看法上存在分歧。比如前次东方资财选择大面积介入蓝筹股,表明其对蓝筹股的整体价值比较认可。

  对于9月11日的蓝筹股扎堆交易,秦洪认为,通过海通证券国际部倒给中信证券总部(非营业场所)的表象观察,此次集中交易应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减持所为,买家则很可能是国内基金。而这种机构倒仓,因为没有导致相对应个股的异动,其实并没有特别的含义。不过,这似乎也可以说明,QFII资金对蓝筹股的后市表现出一定的看空。

  近期周期性行业调整明显,地产、银行、钢铁等个股跌势不止,二季度QFII在增仓选择上,正有意避免权重股。相反,小盘股被增持明显。

  A股会否殊途同归

  对比8月9日,9月11日的大宗交易与之存类同之处。两次大宗交易前,大盘经连日收阳后积累了不错涨幅。但之后,大盘开始在8月10日变向,随后在超过半个月的时间里选择了单边下跌走势,直到9月5日创出了2029.05点的新低之后,才释放出相对明显的反弹信号。

  时隔一个月后的9月11日,蓝筹股扎堆大宗交易的现象再次降临,会否是A股异动的前兆呢?

  实际上,2008年和2009年,蓝筹股也多次扎堆交易。比如2008年12月1日、2日,同年12月29日,2009年的2月19日、20日。历史资料表明,蓝筹股集中大宗交易的案例多发生在A股市场行情将要逆转时。如2008年12月初,当时A股由1664点反弹至2000点,随后进入一波调整。不过,蓝筹股集中大宗交易并非总预示大盘上涨。比如8月9日的那次后是大盘大跌。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据此预测大盘后市不乐观。他们认为,大盘后市存在回调探底要求。相反观点则认为,当前的大盘点位已非常低,加上维稳和经济刺激的利好,后市蓝筹股有发力并推动大盘上行的可能。观点尽管分歧,但大盘会否在蓝筹股的扎堆大宗交易后再次做出方向选择,值得关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大宗交易蓝筹股:
海通国际“批量上传” 中信总部“打包下载”
钓鱼岛激荡9月 军工主题大练兵
限售股解禁
机构游资换手频繁
净流出力度远超净流入
东海与南海一色 军工共三沙齐飞
9月12日大宗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