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多花三年时间去了解 披露信息却像挤牙膏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范彪 张奇

  证券时报记者 范彪  见习记者 张奇

  3年前就接触并了解的一个黄金项目,天业股份再一次地将它提上了收购议程。按理说,这一次的收购应该是准备得极其充分了。但是该公司昨日的公告中,关于明加尔公司旗下资源的情况、开工进展、股东情况都没有进行详细的披露。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公司也只简单地回复称,以后续的信息披露为准。这种不一次性把信息披露完毕,而是一步步披露的情况很像挤牙膏。

  据了解,类似挤牙膏式的披露在A股公司并不太多,即便有这种情况出现,大多数也是为了配合二级市场的炒作。

  2009年8月,天业股份就宣布了收购天业黄金公司股权的事,就收购对象上,这次并没有变化,只是收购股权变少了,而天业黄金旗下的资产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2009年天业股份的那次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样的结果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惨痛的损失。作为上市公司,有了上一次的教训,这次又要筹划涉及金矿的如此重要的收购,恐怕应该慎之又慎。且不说最终一定要收购成功,最基本的一条原则是在对收购资产的信息披露上,就应该让投资者了解完整、了解清楚。

  实际上,天业股份收购失败之后的3年里,天业股份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去了解拟收购资产的资料,有过一次收购尝试的经验,这次收购起来应该是得心应手才是。况且,拟收购资产天业黄金为天业集团及其高管全资控股,天业股份完全很容易了解到资产的详细情况。

  遗憾的是,昨日披露的公告中,关于资产情况介绍得并不详细。公司仅仅是以“目前是框架协议,在慢慢谈”这样的理由在进行解释。但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天业股份昨日已经复盘,二级市场已经开始交易。在核心资产情况披露尚不完整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交易了股票,但后面的收购进展中,投资者又发现资产质量平平、甚至收购进行不顺利,那谁来为投资者负责?

  天业股份此次仅仅是披露了收购框架协议。根据9月11日的公告,该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项下交易尚需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并需履行相关决策、审批等前置程序,交易存在不确定性。很明显,公司后续如果收购取得了进展,还需要披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等。

  实际上,很多涉矿的公司,比如中润投资、莱茵置业、中弘股份等此前有涉矿历程的公司都呈现出一条明显的轨迹:表达涉矿意愿或在公司章程中增加矿业经营范围;而后成立矿业公司,成为矿业业务运作平台;继而买矿,尽管仅仅可能只是买到一个探矿权……

  利好一点点地被释放出来,就像挤牙膏一样,投资者像一个闻到香味的饥肠辘辘的人,被一只无形之手牵引着走向发出香味的方向,仿佛距离美食越来越近。他们并不知道,心目中的美食越来越近之时,巨大的风险却已悄然而至。

  如果是重大资产收购、拟收购对象又是陌生的,上市公司在推动收购时一步一步进行,并逐步披露当然情有可原。但像天业股份这种对拟收购项目如此熟悉,收购股权比例又不大的情况,还要慢慢地吊投资者的胃口,恐怕就说不过去了。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四大谜题难解 天业股份三年两次大玩挖金矿游戏
谜题一:明加尔矿业
是否正式开采?
谜题二:矿山评估
权威性何在?
谜题三:高管为何
蹊跷退出?
谜题四:金马资源
为何神秘进出?
多花三年时间去了解 披露信息却像挤牙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