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外界扰动不必过虑 A股稳中求升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广福

  自上证综指2029点开始的这波行情,其触发点是发改委连续两日批复万亿交通建设项目。9月7日的放量中阳线确实给压抑已久的多头以极大的信心,以至于有人喊出“历史第四个低点已经产生”。那么,这波行情的性质到底是什么?投资者如何从中获取收益?

  自5月初创出2453点高点之后,上证指数几乎没有任何反弹一路跌到2029点,下跌幅度够深、时间够久,政策诱发技术反弹的基础较为扎实。但我们始终认为,每次看见一个低点就称之为历史大底或者反转的说法,是不成熟的。实际上,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反转几年才有一次,但反弹一年可以有几次。事实上,A股产生大牛市的条件根本不具备。股改之后的估值体系重建并没有全部完成,一二级市场各方参与者的成本还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汇改和利率市场化等制度性的变革也还需要等待,宏观经济是否触底依然没有形成共识。基于此,我们暂时只能以反弹来看待始于2029点的这波行情。

  定义了行情的性质之后,重点就是如何实际操作的问题。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初到现在,传统权重股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市值股票的走势出现了重大背离。上证综指和深成指还在年初低点附近,但创业板指数的最大涨幅却超过了20%。这种背离的深层次原因,是敏锐资金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的战略选择。我们认为,投资者对成长性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的高市盈率(PE),应该有更高的容忍度,当然,一定也存在较多被高估的公司。

  就这一波行情来看,受到消息刺激的水泥等基建类个股以及一些强周期个股率先反弹,是投资者正常思维反应。但有投资者将这波行情类比2009年四万亿激发出来的行情,那就有些大胆了。从市场的演绎出发,行情的热点表现可能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表现好的是受益消息刺激的强周期个股和超跌个股,第二阶段是业绩稳健的白马股和成长股,同时需要留意前期强势的中小市值股票补跌,第三阶段是各种需要找理由甚至毫无理由的垃圾股补涨。由于我们将这波行情定义为阶段反弹行情,其上行的高度,从最低点算起大致有10%到15%的空间。目前可能已进入第一阶段的末期或者第二阶段的初期,再往上看,2242点和2350点是值得关注的重要点位。

  短线看,我们认为持股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外界因素的扰动,我们认为不必过分担心,维稳行情仍将延续。日本购买钓鱼岛的闹剧,确实令地缘局势骤然升温,但不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不至于对行情造成根本性的影响。同时,这也给军工类个股提供了一个充分表演的舞台,这类长期低迷的个股可能粉墨登场。我们认为,短期2100点之上的震荡整固,继续提供了低吸做多个股的机会。可逢回调关注农业、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稳增长主线及环保、传媒、移动互联等新兴产业机会。

  (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长阳后横盘三日 权重股拖后腿
新股发行提示
一季度增二季度减 券商调仓灵活机动
回调可参与 降低期望值
市场心态稳定 走强尚需借力
外界扰动不必过虑 A股稳中求升
宽松政策逐渐显效
财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