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外汇局向下修正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TitlePh

二季度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王昭丞/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与初步数据相比,正式数据中的经常项目顺差额和资本项目逆差额都向下修正。其中,经常账目顺差由初值的597美元向下修正至53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由初值的714亿美元向下修正至412亿美元。

  二季度,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90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22亿美元,收益逆差156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6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411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944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18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减少112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5亿美元。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72亿美元,经常项目顺差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2.1%;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629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0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倍。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入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9倍;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4%。

  除此之外,上半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深化,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我国对外证券投资更趋谨慎,新增投资流出85亿美元,同比下降23%,减持回流143亿美元,同比上升24%。

  外汇局认为,当前,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央行外汇干预大幅减少,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有利于推进藏汇于民。

  对于下半年的外汇管理工作,外汇局提出:一是坚持防风险不放松,密切跟踪跨境资金流动走势,完善政策预案,防范化解外汇管理领域风险隐患。二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做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全国推广,进一步简化跨境直接投资管理,稳步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发展。三是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丰富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改进做市商做市机制。四是加强和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维护国家外汇资产安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财政政策未来数月将明显扩张
二季度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
上市版图西进 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外汇局:外资主动撤离迹象尚不明显
新闻短波
信息快车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