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信息快车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港交所获准在沪设立

  金融信息服务公司

  港交所昨日发布公告称,港交所集团全资附属成员机构香港交易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已获准在境内设立金融信息服务附属公司。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商务部及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向香港交易所信息服务发出相关批准,包括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及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许可证。香港交易所信息服务将成立一家外商独资公司港辉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并预期于2013年第三季度在上海设立市场数据枢纽。

  港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数据枢纽将成为香港交易所在内地市场数据发布业务的连接点,便利内地信息供货商直接获取香港交易所的实时市场数据,借此取代目前大部分内地信息供货商透过第三方连接取得香港交易所的市场数据的做法。

  公告指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将出任港辉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香港交易所内部稽核部主管招信江将出任公司监事,香港交易所内地业务发展部总监叶方乔将为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徐欢)

    

  发改委9月再批6个

  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了9月以来新批的6个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

  公告显示,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陆地交通气象灾害防治技术、港口水工建筑技术、公路隧道建设技术、新型道路材料、公路养护装备等6大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资金申请报告通过批准。(周荣祥)

    

  财科所所长贾康:

  资源税改革机会难得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在由中国网举办的“辉煌十年”主题论坛上表示,资源税是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重点改革事项,对于资源税改革的时机要掌握好,如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低的时机十分值得珍惜。在进入改革的深水区时,应把改革方案设计落实到可操作层面,推进改革,面向现代化和民生需求。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有专家表示,虽然CPI回到“2”平台,但大的物价走势没有变化。

  贾康表示,对于资源税改革,如果不掌握好时机,一旦涨价压力增大则较难有合适的窗口。中国的转型转轨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同时面临着艰巨的攻坚任务,在顶层设计之下,资源税改革是重点事项,现在需要扩大品种覆盖面,如金属矿非金属矿都应该被覆盖。

  贾康认为,资源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然要触动行业利益和既得利益。要以更大决心推动改革,抓住改革的配套事项,通盘考虑顶层设计之下的优化,在进入改革深水区时,把改革方案设计落实到可操作层面,面向现代化和民生需求。(据新华社电)

    

  《环球财经大视野》

  关注日本“购岛”闹剧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财经大视野》昨日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姜跃春,以及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研究员陈虹,分析了日本“购岛”闹剧背后的中日经贸实力的变化。

  对于近期不断升温的钓鱼岛问题,姜跃春表示,因历史原因钓鱼岛在被日本窃取之后, 出现“所有权”的转移,有了现在所谓的岛主。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只是一场闹剧。姜跃春表示,我国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的行为宣示了领土主权,是对日本“购岛”闹剧的最有力的反击措施。对于隐藏在这背后的原因,陈虹表示,时近日本大选,野田内阁因经济措施推行不力而饱受质疑,此举更多是为了转移国内选民的视线。

  陈虹还表示,日本在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时的心态很复杂,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它一方面依赖着中国市场维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作为传统的经济强国,日本也害怕它的经济地位被中国赶超。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姜跃春表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各国经济都是相连的,中日两国在经济、贸易和金融领域的相互渗透非常深,如果两国关系继续恶化对双方都没有好处。陈虹表示,由于日本国内经济面临问题很多,相关政策的回旋空间有限,如果中日之间真的发生“贸易战”,日本所付出的代价要远远高于中国。但经济制裁日本的后遗症也将会严重抑制我国经济发展。(何钰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财政政策未来数月将明显扩张
二季度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
上市版图西进 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外汇局:外资主动撤离迹象尚不明显
新闻短波
信息快车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