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三普药业重拳出击 打造特种电缆新版图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资料图

  2012年9月12日,三普药业刊登了重要的战略并购公告,一、公司将以部分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泰兴圣达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扩股,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方案完成后,泰兴圣达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拥有泰兴圣达股权比例为60%。二、收购滕学仁所持有的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64.9753%股权。这两家公司都是在高端特种电缆中有竞争优势的公司,三普药业的战略并购策略之一就是通过并购细分行业中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公司,迅速进入细分市场并做到行业领先。此次三普药业重拳出击,可以看出三普药业正借助资本力量,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并围绕行业整合,打造出特种电缆新版图。

  收购泰兴圣达,

  进军轨道交通市场

  从公告中可知,三普药业收购杨吉林、李民、吴良、张元建、戴榴章所拥有的泰兴市圣达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兴圣达”)30%股权并拟认购泰兴圣达763.5万元人民币新增注册资本,三普药业需支付共计人民币4200万元整,持有泰兴圣达60%股份。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方案完成后,泰兴圣达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用原增发项目中快速铁路用铜合金接触线项目的募集资金收购泰兴圣达部分股权并对其增资扩股,变更快速铁路用铜合金接触线项目的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是为了保证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及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利用泰兴圣达现有的厂房和技术研发能力,最大化发挥募集资金作用,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

  泰兴市圣达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1日,注册资本为1,018 万元人民币,公司目前主要专注于高速铁路用铜及铜合金接触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铁道部供应商之一,在八家有资质企业中排名前三。

  标的公司研发、技术优势领先。首先,高速铁路用铜及铜合金接触线是泰兴圣达主导产品之一,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和铁道部颁发的铁路运输安全设备生产企业认定证书,是目前全国仅有八家拥有铁道部颁发的铁路运输安全设备生产企业认定证书的企业之一,有资格向铁道部供应高速铁路接触网导线。其次,标的公司最初于1990年与上海电缆研究所联合开发无氧铜空芯导线,引进西门子技术,1992年正式批量生产,填补国内空白,至今为上海汽轮发电机设备厂的独家供应商;2007年与上发厂参照国外先进技术,共同开发了1100MW级无缝不锈钢空芯导线,再次填补国内空白。空芯导线是该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国内无竞争对手。

  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潜力巨大。根据上海电缆研究所的数据,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要新增快速铁路网约20000km,平均每年约4000km,按一半单线一半复线计算,每公里约4.8km接触线时,约需接触线19200km,约重20700t,承力索约重16300t。再加上现有线路维修,至少每年有5000t的需求量,共需接触线25700t,承力索21000t。 以每千米5亿元造价计算,未来十年城市轨道交通将投入3.3万亿,年均达2700亿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黄金十年。在“十二五”期间全国每年将修建轨道500km左右,每公里轨道约需6km接触线,则约需接触线3000km,约重3250t,承力索约重2500t。综上所述,高速铁路用接触线的年需求量约为28950t,承力索的年需求量约为23500t。

  轨道交通是“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获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网站9月5日公布,全国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得批准,其中太原市、兰州市、广州市、沈阳市、厦门市、常州市等6个城市的轨交近期建设规划获批,哈尔滨市、上海市等城市的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获得批准,另外还有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交网、内蒙古呼包鄂地区城际铁路规划等区域轨交铁路规划获批。此前,国务院出台的《“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要求今年要建成一批重大铁路项目,适时开工一批急需必需项目;温家宝总理也指出要确保今年铁路5000亿元的投资要到位;而《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满足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大运量货运通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此次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准城市轨交项目,有望进一步推升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的投入,相关设备和基建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泰兴圣达经过多年经营,凭借先进的技术和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在生产研发各种无氧铜制品及铜合金和异型铜材领域建立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与同行业同类产品相比,泰兴圣达的产品已具备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三普药业有望借助泰兴圣达现有优势,快速实现高速铁路接触网导线细分市场领导地位。

  安徽电缆:

  未来核级电缆新龙头

  公司拟收购滕学仁所持有的安徽电缆64.9753%股份。安徽电缆注册资本为20,300万元,滕学仁持有安徽电缆19,740万股股份,占安徽电缆总股本的97.2413%。滕学仁向公司转让安徽电缆13,190万股股份,占安徽电缆总股本的64.9753%。转让价款以安徽电缆截至2012年2月29日经评估的净资产价值为基础,双方协商确定为人民币13,306万元。

  安徽电缆目前主要专注于核级电缆这一细分市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核级电缆细分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拥有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许可证,核电站用1E级K2和K3类中低压电力电缆,控制电缆,和仪表电缆的资质证书;应对今年9月即将召开三代核电60年全套电缆核安全局扩证工作,正在研制核电站用1E级K1类电缆,预计今年年底扩证,致力于成为核级电缆细分市场行业龙头。

  核级电缆市场容量巨大。根据《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十一五”末期,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为900万千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十二五”期间,就运行核电规模来说,我国将进入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将会有30台左右核电机组建成投产,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根据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2020年规划核电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在建规模4000万千瓦。

  核级电缆市场重启。受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国务院一度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大家必须记住,中国没有放弃核电。”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近期对媒体表示。2012年8月20日北极星电力网新闻中心,近日传出消息,国务院会议已经原则同意《核电安全规划》、《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这意味着我国核电将迎来重启之门。目前《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核电安全规划》已经过国家能源局审议通过,并上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并有望于6月或者7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据悉,《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规模约7000万千瓦左右。此前有报道称,到2020年,我国核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约75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3400亿元,如果按设备核岛国产化率达到70%、常规岛国产化率80%、辅助设备国产化率90%计算的话,国内核电设备制造企业至少面临超过2500亿元的巨大市场蛋糕。

  公司进入核级电缆细分市场是电缆产业既定战略目标,核级电缆进入门槛较高,安徽电缆在核级电缆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通过股权收购,利用安徽电缆现有核级电缆业绩与资质快速契入国内核电领域,提高公司收益。

  攻守兼备 强者恒强

  如今整合是电线电缆行业的必然趋势,不整合就难以完成由大到强的跨越,因为只有通过最充分的市场竞争,让真正的电缆品牌企业获得市场。三普药业面对行业整合趋势,公司通过“守”与“攻”两大战略来应对行业整合。所谓“守”是指加强品牌建设,这要求企业本身要修炼内功,在管理、质量、创新各方面都要有提高,也只有企业本身变强了才能在行业整合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所谓“攻”是加强并购,通过资金、品牌、技术上的优势成为行业的并购者。

  通过行业内并购实现扩张,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已开始着手打造管理平台与资本运营平台,加强产业整合力度,巩固与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目前公司并购目标的遴选标准包括:一、规模为区域前三强的公司。二、产品在细分市场具有优势的公司。三、拥有技术和人才优势的电缆企业。四、研发力量、区域营销力量、管理方面与公司有互补优势的企业市场份额有望不断提高。五、海外并购。公司完成国内市场的整合后,进入国际市场,进一步展开国际市场的整合,通过并购国际电缆企业提升规模,成就真正的全球第一电缆企业。通过行业并购最终实现由大变强,从而成为全球一流电缆公司。

  三普药业作为电缆行业龙头企业在资金、品牌、技术上都有优势,通过并购细分行业中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特种电缆公司,加强产业整合力度,提高企业经营能力。行业并购最终让公司做大做强,并让公司有机会参与国际竞争,公司未来也将着眼于海外并购,力争在2020年实现超过千亿营收目标,最终成为全球电缆行业中的领先企业。

  (深圳怀新企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成立
饲料公司砸重金进军种猪养殖产业
万和电气提前引爆国庆促销
默沙东先声合资公司 提前投入运营
新宁物流拟在新加坡设子公司
三普药业重拳出击 打造特种电缆新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