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华尔街基金经理周平
回国创办私募基金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欣然
  周平认为,目前海外资金在A股市场中的配置较低,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见习记者 张欣然

  周平的职业生涯充满传奇色彩——从一名普通军人到全军跳高冠军,再到华尔街业绩辉煌的基金经理。如今,他的身份再度发生改变。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周平目前已辞去美国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下称“GE”)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一职,回国创办彬元资本,致力于为海外机构投资中国市场搭建平台。

  离开GE创办彬元资本

  离开GE后,周平一直穿梭于上海、香港等各大城市,为自己的新公司“彬元资本”的注册事项奔走。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期离开GE,是因为目前海外资金在A股市场中的配置仍比较低,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周平认为,目前A股总市值在3.5万亿美元左右,其中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份额仅占1%,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将来会有更多的海外资本注入中国市场。

  “建立一个成熟的团队需要3~5年的时间,等市场发展起来了,我们的团队也更加成熟了。”周平称,他将始终保持自己惯有的投资风格。

  事实上,周平口中所称的团队,正是与其在GE一同创下辉煌业绩的核心成员。“除我之外,我的团队目前还有4人——1个助理基金经理,3个研究员。他们都是我在GE时的部下。”周平说。

  据周平介绍,他在GE时领导的中国团队主要负责管理1只中国A股的QFII基金、1只GE中国基金,以及1只GE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三者总规模为30亿美元。

  其中,GE中国基金成立于2002年,主要投资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过去7年的年平均回报率在22%以上;A股QFII基金在周平掌管的5年时间里,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换手率仅在80%~90%之间;而拥有20多年历史的GE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则曾获得全球排名第8的成绩。

  做一个坚定的投资者

  “要做一个有风格的投资者,并且要坚持自己的风格。”在记者与周平的交流中,他反复提到一点,“如果客户每隔一段时间,就来追问收益,这样的钱我宁可不拿。”

  周平将自己在GE的业绩和国内公募基金进行比较,其掌管的中国A股QFII基金在国内161只股票型及偏股型基金产品(2007年之前成立)中,近五年来的业绩排在第12位。“在换手率低于它们的情况下,我们的长期业绩并不比它们差,证实了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周平自信地说。

  有一条原则周平始终坚持,“不因为自己所选择的股票在较短周期内的起伏而质疑自己,从而改变自己的投资目标,改变自己的风格”。

  周平说,他也曾经因为股票短期波动而动摇,反错过了最佳投资机会。他认为投资一定要具有坚持的原则,遵守投资的纪律。同时要注意控制情绪,不能对任何一种股票有感情,要理性客观地去发现并判断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如今忆及华尔街失败的案例,周平说:“因动摇错过投资机会而全亏的故事在华尔街太多了,如果将它们拍成电影,绝对比任何一部美国大片都要惊心动魄。”

  他还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国内机构投资者前景的看法:目前国内投资仍以散户为主,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起伏后,单个投资者将意识到自己无法驾驭市场的动向,彼时机构投资者的机会就真正到来。

  在周平看来,相比国内目前公募机构存在的监管难、投资风格变化过快等问题不同,自己的投资团队作为一支国际化的机构组织,拥有的不仅仅是投资技术,更重要的是机构化的投资方式。“比起伪机构化的短期投资行为,我的团队更注重可重复这个过程,投资的风格也更加坚定。有严格的投资过程,这就是优势。”

  周平也认识到摆在自己面前的重重困难。国内不明朗的经济形势,投资者亟待转变的投资观念以及客户对其团队的考验等。“适应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他说。

  周平在投资风格上的坚定风格,与其年轻时的经历有关。1991年,周平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赴美求学。当时已过而立之年的周平是一名转业军人,即便曾两度被拒签,他也并未放弃到美国学习的念头。

  34岁那年,周平第一次接触到股票买卖,并立志成为一名基金经理。如今,这位业内鲜见的“军人”基金经理将利用丰富的国际化投资经验为海外机构投资国内市场搭建平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发行人行业归属精益求精 压缩新股定价取巧空间
华尔街基金经理周平
回国创办私募基金
12家财险公司参加首轮承保风险量化测试
太保前8月保费收入1127亿
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公告
武汉道博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银政合作单一贷款模式生变
银行更愿提供直接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