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银政合作单一贷款模式生变
银行更愿提供直接融资服务

2012-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曜华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随着地方版投资计划陆续出台以及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加快,地方政府与银行开展战略合作频频见诸报端。不过与上一轮4万亿刺激计划出台时相比,银政合作的模式已悄然改变,如今银行更倾向于通过债券融资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等提供多个融资渠道,而非只是提供贷款服务。

  地方政府找钱忙

  山西省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是发改委9月5日公布获批的25个轨道交通项目之一。太原市拟在2018年前建成包括1号线一期和2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为309.29亿元。按照获批的建设规划资金安排,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5%,共计108.26亿元,由太原市政府财政资金解决。剩下的201.03亿元资金缺口拟“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今年8月份以来,山西省政府先后与工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交行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除工行外,其他4家银行签约的意向融资额度合计超过25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山西省政府与各家银行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均提及在交通建设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如此大规模的银政合作并不多见。更多的银行有选择性地与部分县市、甚至具体到区级政府合作。比如农行四川省分行与四川内江市政府、建行烟台分行与山东烟台市莱山区政府、交行吉林省分行与吉林通化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等。

  相比2009年,此轮稳增长中,地方政府找银行贷款的难度已大增。尤其是股份制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仍然持谨慎态度。“以前跟地方政府签约的某家股份制银行不惜违约,近期退出了深圳某地铁项目的银团贷款。内地其他城市类似项目的融资难度可想而知。”深圳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

  据了解,除风险担忧外,地方政府基建项目贷款利率不高亦是部分银行积极性不高的原因。

  合作模式生变

  与上一轮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时银政合作以贷款模式主导不同,此轮银政合作中银行更倾向于通过投行业务等开辟多个融资渠道,而非仅限于银行贷款。比如浦发银行给山西省的500亿意向融资额度既包括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又包含直接融资;交行与华夏银行提供的意向融资额度亦包括表内外两种融资方式。

  除此以外,银行更关注地方政府所拥有的优质中小企业资源,借助地方政府的增信平台和信息优势挖掘产业链上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

  9月初中国平安与河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则采取的是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合作的模式。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在保险业务、银行业务、企业重组、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债权投资等领域展开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银行业务只是合作内容之一。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深 港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基 金
   第A010版:理 论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发行人行业归属精益求精 压缩新股定价取巧空间
华尔街基金经理周平
回国创办私募基金
12家财险公司参加首轮承保风险量化测试
太保前8月保费收入1127亿
宁夏青龙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公告
武汉道博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银政合作单一贷款模式生变
银行更愿提供直接融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