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既要尊重解禁流通权利也要加强约束规范减持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飞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A股已经迎来全流通时代,数额巨大的解禁规模不可避免会对市场带来冲击。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解禁洪峰或许并不可怕,而管理层如何有效规范减持环节,使得市场能够有序健康发展,似乎才是关键。就像市场人士呼吁的那样,我们既要尊重股东限售股解禁流通的权利,也需要加强制度约束,进一步完善减持环节。

  事实上,为了减轻限售股东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交易所早已设立大宗交易平台作为股东减持通道。从股东减持公告的规范化,再到最近的创业板公司大股东减持需提前两日预披露新规,管理层在不断推进股东减持制度建设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理性看待股东减持这一市场行为,成为了绕不开的话题。在投资者眼里,全流通时代下的股东减持或许既是冲击,也是挑战。作为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股东减持时间、公司股东结构、股东持股比例等分析汇总,从而做出理性正确的判断。

  近年来,有部分中小板公司出现了原始股东减持、高管离职套现、创投类公司等财务投资者清仓的情况。如果换位思考,正如某上市公司高管抱怨的那样:“难道我们辛辛苦苦十几年,拿回应得的投资回报,有什么错吗?”在中小板公司限售股东减持最狂热的2010年至2011年期间,中小板指曾创出了7493点的历史新高。股东解禁后的逢高减持,看似和散户的获利了结没有太大区别。

  但需要注意的是,仍有不少质地优良的中小板公司在股东减持后股价继续迭创新高,如海康威视、康得新、欧菲光等公司尽管屡遭股东减持,但在每年稳定增长业绩的支撑下,其股价也随之震荡攀升,目前仍在高位保持强势。相应,还有些股票持续疲弱更多并非是因为股东减持,而是业绩持续不佳。此外,从当天解禁当天减持的中小板公司统计表中可以看到,股东在公司限售股解禁日减持时,当天股价的表现也是涨跌不一。因此,从较长时期来看,股价下跌和股东减持的关联性并不太明显。

  在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价值投资的理念似乎被业内人士更多地谈起。“在我眼里,真正有价值的投资才是正确的、有效的。而不是单纯的投机。”宝弘资产投资总监曹升这样说,“对于减持,上市公司要懂得顺势而为;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遵循价值投资理念选择一只好股票比什么都重要。”

  不过,在今年经济大环境堪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普遍缺钱。一个明显的变化需要引起重视,不少股东减持的主要动力已经从以往的获取投资收益,向补充资金需求方向过渡。股东减持行为是否会逆周期、股东减持潮会否进一步扩大,将成为未来关注的焦点。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中小板8年间237家公司
原始股东实施减持
既要尊重解禁流通权利也要加强约束规范减持
三成公司控股股东套现 节奏多先缓后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