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三成公司控股股东套现 节奏多先缓后急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雪莲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初期套现动静不大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在已经实现全流通的292家中小板公司中,目前有87家公司控股股东进行了减持,占比达29.79%。

  作为率先遭遇控股股东减持的中小板公司,伟星股份也是A股市场中的首个“大非”减持案例。资料显示,伟星集团原持有伟星股份2997.0928万股,其中的373.9171万股于2006年9月11日达到解禁条件。2006年9月13日,公司公告,截至当天收盘,其大股东伟星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减持79.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6%,平均价格12.56元/股。

  伟星股份的大股东减持,对其短期股价形成一定冲击。在9月11日伟星股份因股东大会停牌,伟星集团在深交所挂牌出售股份实际发生在9月12日与9月13日,这两天该股分别下跌3.3%、2.3%,而在减持消息得以确实后,9月14日伟星股份放量大跌7.02%。不过,从长期看,大股东的少量减持影响有限,公司股价在低位徘徊一时后再度跟随大盘震荡攀升,到2008年年初高点时也翻了好几番,与股指涨幅几乎同步。经过6年多的震荡起伏,尽管伟星股份目前业绩不佳,股价也创出多年新低,但复权后仍超过当时大股东的减持价。

  截至今年二季度伟星集团最新持有伟星股份28.52%股权,且在2012年7月增持公司330万股,伟星集团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2012年7月2日起算)继续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467%、不超过总股本的4.99%。

  值得一提的是,如伟星股份这样的控股股东在解禁初期即刻减持的案例并不多见,2006年9月限售股流通的中小板公司还有永新股份与中捷股份,不同于伟星股份,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解禁后并未立即套现。之后也仅有双鹭药业、宇顺电子、神开股份等少数公司控股股东急速减持。总体来看,控股股东在解禁初期套现的压力不大。

  后续减持压力犹存

  控股股东在解禁初期一般不会出现套现大动作,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后续没有减持压力,而且控股股东因持股较多、占比较大,经常一抛售就是大手笔。

  近日颇受争议的精诚铜业是在2010年9月实现全流通,不过控股股东安徽楚江投资集团一直都没有进行减持,直到2011年1月起开始进入减持阶段,当年的3月至6月是第一个高峰期,而这期间公司股价也处于相对高位。此后,因业绩由下滑并逐渐恶化至亏损,其股价也步步走低,较其2011年年初的最高价腰斩,但这并未阻挡安徽楚江投资的减持步伐,在9月10日低位涨停时急速减持1200万股,17日再度减持400万股,至今减持次数高达14次,累计套现7亿多元。

  而2005年上市的三花股份大股东也是多年一股未减,但2012年1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出售公司股票1040万股,占总股本的3.5%,减持均价每股21.57元,套现约2.24亿元。而且三花控股集团承诺,自本次减持之日起至未来六个月内,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将低于总股本的5%。华星化工也曾遭创始人庆祖森清盘式减持,一个月套现逾亿元。

  此外,还有些公司打着别的名号行减持之实。典型如某中小板公司大股东曾在2009年通过大宗交易向另一家公司出售千万股,当时的说法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但事实上,这个所谓的战略投资者在解除限售后,很快通知公司所持流通股份已被司法扣划,执行给有关债权人,相应的该战略投资者也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公司控股股东大笔减持的原因不一,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因重组或交接控股权;资金紧张;借利空打压股价:进行财务投资,即高点卖低点买;大股东持股比例太高,即使减持较多也无损于控制权等。一般来说,作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的大举减持会传递给投资者负面信号,相比其他股东更容易引起市场关注,并加剧股价短期波动,如精诚铜业9月10日放量涨停,但在曝出大股东减持后,9月11日即下挫近5%。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了维护股价稳定以及公司形象,不仅延长锁定期,而且与打算减持的其他股东进行充分沟通,甚至出手接盘。典型如永辉超市,2012年5月30日公司公告,大股东张轩松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从二股东民生超市手里接过后者减持的550万股。尽管最新股价较当时接盘价已下跌20%,但大股东的苦心可见一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中小板8年间237家公司
原始股东实施减持
既要尊重解禁流通权利也要加强约束规范减持
三成公司控股股东套现 节奏多先缓后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