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A股萧瑟 信心可鼓不可弃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广福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证券行业人员净流出接近2万人,目前证券业执业人数已低于25万,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再叠加这两年来的私募清盘潮和部分基金经理退隐江湖养猪种菜种大米,以及部分投资者销户和近期参与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占比不到4%的报道,清晰地刻画出当前A股市场的萧条甚至寒冬。

  而从二级市场看,几年来A股的收益率整体趋势不断下降,和海外股市形成鲜明的对比。2006年到2011年,上证综指的年度涨跌幅分别是130.43%、96.66%、-65.39%、79.98%、-14.31%、-21.68%。今年三个季度将要过完,上证综指的年跌幅为5.98%。上证综指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主要股市跌幅榜冠军。今年5月份之后,海内外股市背道而驰的剪刀差更是越张越大。上证综指不断创出新低,而欧美部分股指却创出了多年新高。

  惨烈的现实,使得证券行业人员简直成了过街老鼠,甚至有女生听到相亲对象为证券公司员工,连面都不见就直接拒绝。之前衣着光鲜的金领人士,眼前显得矮了许多。而从投资者来看,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目前两市持有市值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接近九成,98%的投资者股票资产不足50万元,500万以上资产的账户数也在不断缩水。究其原因,无非两个:一是资产转出,二是股票亏损。从这些冷冰冰的数据可以看出,这几年以来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不好,普通投资者根本无法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反而不断地为经济结构的调整做出贡献。

  当年股改导致大量原始股开始上市交易,一二级市场成本之间的巨大差异,必然导致市场的重心不断下移。有经济学家说股市的下跌和扩容没有必然联系,这其实是违背经济学的基本供需规律,更是和市场实际不符的。同时,上市公司的质量低下,尤其是部分过度包装的上市公司也给投资者信心带来极大的摧残。没有清源,如何治本?只有上市公司质量第一关把好了,股市的治理才有可能好转。否则治理得再好,污水毒水源源不断地流入,也必将使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信心的重建,需要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但信心的丧失却很简单。

  重建投资者的信心,有许多工作要做,交易制度就有不少值得完善的地方,比如市场热议的T+0制度,比如红利税的减免措施,比如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和惩罚制度。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上市两年多的大背景下,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门槛是否需要修改?98%的账户资产不到50万元,为什么可以规避风险、套期保值的股指期货市场不允许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进入?

  当然,投资者进入股市,也需要着眼于长久。尽管A股一片萧瑟,但信心不可弃。我们相信,A股的困境将在管理层的锐意创新下,在市场各方的积极参与下逐渐化解。信心虽然大多时候不能当黄金使用,但希望却不可放弃,因为这是人活在世界上的精神支柱。 (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小阳终结六连阴 成交跌破900亿
新股发行提示
永贵电器、东华测试周四创业板上市
不可忽视的AH股比价
短空长多 大盘曙光初现
天津磁卡连续上攻 股价再创年内新高
财苑社区
A股萧瑟 信心可鼓不可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