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广药股东会“跑题” 投资者大谈王老吉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雪峰
  会议开始前,私募大佬但斌(图中抱手者)等不少投资者迫不及待地与广药高管展开交流 (李雪峰/摄)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广州药业(600332)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严重“跑题”,俨然成为王老吉专题讨论会。

  对于到场的广药股东而言,广药吸并白云山及增发股份购买大股东广药集团资产似乎并非大会的主要议题。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广药总经理李楚源一再提醒投资者优先审议股东大会既定的13项议案的时候,股东们仍然就王老吉问题频频向广药管理层发问。会议结束后,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吴长海被投资者围得水泄不通。

  投资者:

  只关心王老吉

  广药可容纳约150人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会场后面整齐堆放着红罐及绿盒王老吉,供投资者饮用。“原本我们安排的会议室不是这一间,鉴于股东们参会热情极高,因此才换了这间更大的会议室,否则不少股东只能站着开会了。” 广药董秘庞建辉说。

  参会的包括广药A股和H股股东,此次会议主要审议13项议案,包括广药吸并白云山及向广药集团定增收购资产的议案,其他议案多为前述议案的补充。

  在庞建辉介绍完议案内容后,李楚源满以为投资者会就议案本身提出问题,表示提请投资者对议案内容进行审议,然而现场投资者却直接“偏离”主题。

  一位广药H股裴姓投资者抛出了现场第一个问题,对红罐王老吉的口味表示质疑,称红罐王老吉口味各不相同。对此,吴长海回应:“一样的东西因主观层面(感官)与客观层面(水质等)不尽相同,会产生不同的感觉。”

  此外,广药投资者就王老吉的产能、营销等问题提出了质疑,李楚源、吴长海忙于应答。

  比较戏剧性的一幕是,在李楚源反复提醒投资者就议案本身提问后,一位H股投资者终于站了出来,表示对广药定增购买广药集团的资产存在疑问,他不清楚该资产的评估价值及对新广药的影响,要求公司方作出合理解释。

  不料,凯恩股份独立董事陈犟及私募大佬但斌当场制止了这位H股投资者继续提问。陈犟表示,该投资者不停咨询同一问题是对广药管理层及其他投资者的不尊重。但斌则表示,该投资者的疑问在广药此前的公告中均有述及,并建议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之前做好功课。

  小插曲过后,现场又开始讨论王老吉,此时已经过了十点半。因此李楚源建议投资者先行表决,在计票期间再行讨论王老吉问题。最后的结果显示,现场投资者高票通过了13项决议,每项决议的支持率均超过九成。

  吴长海:

  加多宝销量注定从多到少

  昨日的股东大会,广药众多高层均有出席,但风头最盛的不是李楚源,而是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

  王老吉的产能及与加多宝的渠道竞争是话题的重中之重,在计票期间,现场所提问题均与此相关。

  吴长海表示,自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就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作出裁定以来,广药正式推行红罐王老吉的运营,至今仅4个多月,不过广药在招揽人才及铺货速度方面并不慢。目前广药红罐王老吉人才团队多达2000余人,经销商团队也超过1000人,广药要求每个人创造的销售额不低于120万元/年。

  目前,红罐王老吉的产能是42万罐/天,每月实际产能为1000万罐。公司正在加紧铺货,以温州为例,红罐王老吉在80%的大型商超、便利店均有布局;在上海,广药以嘉定、闵行为阵地,采取阵地战的方式铺货,即所谓“打一仗守一地”。

  有投资者直言不讳地表示,在凉茶大战中,王老吉太过“懦弱”,明显不如加多宝。吴长海解释称,作为快消品,王老吉绝不像某些品牌那样以考核为目标,盲目追求量的增长,这种增长方式短期爆发力较强,中长期则未必如此。

  深圳某投资公司对加多宝的不正常竞争手段感到十分不满,建议广药方面组建专家团队对加多宝展开维权行动。对此,李楚源称,市场需要良性竞争。

  “红罐王老吉的产能及销量必然是从少到多,而某凉茶生产商(加多宝)肯定是从多到少;品牌方面,红罐王老吉对于广药而言是从无到有,而对于某生产商而言,是从有到无。”吴长海说。

  李楚源:

  从政与否,股东说了算

  王老吉是投资者大谈特谈的话题,而由王老吉引申的话题同样是投资者关心的。

  来自上海的一位H股投资者向李楚源提出的问题十分尖锐:“效率及执行力问题一直是国企的顽疾,广药集团此前提出了500亿元的销售目标,请问李总如何保证广药的执行力?我曾经投过上海医药的反对票,上海医药重组以来,其低效率是有目共睹的,广药如何避免重蹈上药覆辙?我提醒李总,我是国企出来的,所以请您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不要用国企官腔!”

  据了解,广药集团启动重组以来,李楚源多次在各种不同场合提出过广药的目标,后来也屡次提及王老吉的销售目标。市场有部分人士认为李楚源及广药制定的目标涉嫌浮夸。一个经典案例是,上药集团在吸并重组前,也曾对新上药的前景作出大胆预设,结果上药在重组之后频出内讧,原副总裁葛剑秋被挤出管理层。

  对此,李楚源表示,每一家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国企普遍无效率不代表广药也无效率,而且广药在不断地自我完善,包括广州市政府在内的各级机关一直在推动广药长足发展,事实上广药已成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排行榜榜首,是全国经济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工业集团。李楚源强调,体制问题应辩证看待,重组完成后,新广药的增长动力将更为强劲。

  申银万国某分析师的提问更为直接:“李总现在还很年轻,我听说李总可能会弃商从政,是吗?”自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回归广药之后,关于李楚源的猜测不绝于耳,网上纷传李楚源将入仕广州市政府。

  对此李楚源并未直接作答,只说了一句:“我的去留,股东投票决定!”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广药股东会“跑题” 投资者大谈王老吉
湖北首富阎志本月再次举牌汉商集团
阿里巴巴76亿美元回购雅虎持股
丰琪投资二度举牌东百集团
*ST金城股权让渡方案一刀切 漠视小股东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