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舆情时评TitlePh

降低刷卡手续费 步伐可以更快些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贾壮

  最近一段时间,破解银行垄断的政策陆续出台,最新的进展是相关部门准备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向各大银行下发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征求意见稿,平均下调幅度为23%-24%。

  消息传来,深受高昂刷卡手续费之苦的广大商家一定是欢呼雀跃,经营惨淡时迎来刷卡手续费降低,可谓久旱之后遇到甘霖,真乃好事一桩。但同时也有冷眼旁观人提醒,此事不应高兴得太早,期望已经坐大的银行让出可以轻易到手的利润,无异于与虎谋皮,此前的努力失败居多。实际情况的确如此,对于降价方案,银行至今仍在顽抗。

  银行和商家关于刷卡手续费的冲突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深圳地区就曾经出现过零售商“罢刷”事件;去年2月份,湖北等13个省(市)餐饮协会联合有关部门,呼吁降低餐饮行业刷卡收费;今年4月,来自上海、天津等近30个省市餐饮行业协(商)会负责人联合呼吁降低餐饮业营业税和降低餐饮业刷卡费。

  商家的意见这么大,主要是因为刷卡手续费占经营利润的比例太高所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零售业平均销售利润只有2%左右,而银行刷卡手续费就高达0.5%到1%。部分行业商户刷卡手续费负担过重,尤其是部分营业额较大的商户,支付的刷卡手续费持续增加,已成为继房租、人工成本和电费后第四大开支。

  根据现行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发卡行、收单机构和中国银联分别收取70%、20%和10%。按照常理,商家可以将这部分支出向消费者转嫁,但对于充分竞争的零售业和餐饮业来说,将负担转嫁出去困难不小。于是,实际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商家以各种方式拒绝客户刷卡。如果没有大把掏钱的暴发户心态,一般消费者还是愿意使用方便快捷的银行卡支付方式,但是因为担心遭遇拒绝刷卡,为避免尴尬,请客吃饭时还是需要在身上备足现金。

  在发展初期,银行卡的使用率较低,刷卡手续费不会成为问题。如今情况完全不同,银行卡已经与商家和消费者密不可分。据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银行卡渗透率达到了40.5%,比上年同期上升了4.5个百分点。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超市行业、百货行业和家电行业的平均刷卡消费比例分别达到35%、60%和60%。

  以上所讲都是商家的道理,银行在降低刷卡收费问题上扭捏作态,当然有自己的道理,最大的道理还是担心拿走这块好吃的肥肉会影响利润。细读今年的银行中报不难发现,近年来炫目的中间业务收入今年上半年突然哑火,部分大型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呈现负增长,而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大力清理银行不规范经营。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自然不愿意放弃这笔丰厚的刷卡手续费收入。

  既然各有各的道理,解决问题只能由更高层级的部门出面,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实现公众利益最大化。实际上,银行和商户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最近各个层面都在强调的一句话是,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就是说,实业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百业兴则金融兴。银行业利润在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之后,已经开始感受到实体经济走弱所带来的影响。以银行卡业务为例,今年第一季度,银行卡业务85.79亿笔,同比增长23.4%,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2.2个百分点;金额84.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30.5个百分点。

  降低刷卡手续费,是否会给银行利润带来严重的冲击呢?目前来看,很难得出肯定的结论。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占总手续费收入、总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比例的算数平均值分别为18.8%、2.9%和5.4%,有研究机构测算,假设商户回佣占比为70%、费率下调幅度平均为24%,则对16家上市银行的税前利润负面影响的平均幅度为0.9%。相比于银行业庞大的利润总额,这个影响实际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钓鱼岛争端加剧日本债务危机
谷歌喊停阿里云创新需要实打实
航空碳税计划面临流产 中国企业减排仍需推进
财经漫画
降低刷卡手续费 步伐可以更快些
外汇占款下降未必推动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