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港联手防堵水客 一签多行蒙阴影

香港特区政府本周召开跨部门会议,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水客活动力度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图1:三三两两的水客聚集在一起分发货物。图2:被称为“拖车党”的内地旅客。图3:暂缓投入使用的“e道”。图4:满载归来的内地旅客正在排队等候过关。 (吕锦明/摄)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措施包括:香港警方将加强对水客引起阻碍交通和扰民行为的执法;香港海关将增派人手到各个口岸;香港海关会加派便衣人员收集情报;香港入境处将全力巡查新界北区一带,核实参与水客活动人士的身份,如果证实是持双程证人士将会被提出检控,并知会内地注销他们的赴港签注;香港入境处不排除会拒绝怀疑是水客的旅客入境;香港地政总署和消防处会加强巡查上水区的工业大厦,打击分发水货的活动。另外,港铁也宣布会增加人手,严禁乘客携带超出规定的行李入闸。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昨日,是香港特区政府宣布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力度打击水客活动的首日,证券时报记者在被香港居民描述为“内地水客人满为患”的港铁上水站进行了实地采访。

  上个周末,数百名新界北区居民就在这里聚集,表达了反对水客扰民的诉求,有关情况引起了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立法会议员以及特区政府多个部门的高度关注。这一事件,也为深圳进一步放开非居民“一签多行”措施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现场直击】

  上水站变“上水客站”

  “港铁上水站就快成‘上水客站’了!你看看,政府刚刚宣布推出打击北区水客活动的新措施还不到两天,现在上水站又能看见一群一群的‘拖车党’了。”这是昨日证券时报记者在上水站附近采访时,一位香港居民发出的抱怨。

  所谓“水客”,是指受雇于他人将走私货物化整为零,采取一天多次入境、每次少量携带的方式,如“蚂蚁搬家”一样来回穿梭在深港两地各口岸之间,赚取带工费的走私人员群体。而这位香港市民所说的“拖车党”,实际上就是指用小手拖车来香港搬运商品的内地水客。

  在一家连锁超市工作的Candy说:“内地开放居民赴港自由行之后,我们这里的生意的确好了很多。但是问题也跟着出现了,我平时上班、轮休都会遇到内地水客成群结队地挡在马路上,甚至搭乘地铁、巴士的时候,也被他们挤得连脚都没地方放。”一位带着小孙子的阿婆抱怨说,她经常见到有的水客一日往返上水好几个来回,“这些人不但把我们这一带的商品价格都买贵了,甚至还把奶粉、活络油这些日常用的商品买断货了,有时我不得不去挤地铁到香港市区其他地方给小孙子买奶粉”。

  记者昨日上午在港铁上水站彩园路出口处观察,这里的水客人流量明显要比前一段时间少了很多。不过,临近下午,陆陆续续又见到一批批水客开始在上水站附近活跃起来。他们所带的货品可谓是五花八门,婴儿纸尿片、洗发水、酱油,甚至连卫生纸卷也有,且大都是一捆捆、一箱箱的;时下临近中秋,香港几大名牌饼家的月饼也被整箱整箱地搬上了水客们的小拖车……

  记者在港铁入闸口看到,对于每个携带大件或数量较多货品尤其是有手拖车的旅客,港铁职员都会主动引导他们排队入闸,并且逐一量度他们所携带物品的大小是否符合乘车规定,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和埋怨。

  就在两三天前,也就是上个周末,为了表达反对内地水客过度出入境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滋扰的诉求,数百名香港新界北区市民响应网上号召,一连两日在上水站发起了所谓“光复上水”行动,他们要求特区政府正视水客扰民的现象,还街坊以基本的生活空间。有的年长居民还用自带的长雨伞阻止内地水客入闸,双方会不时发生推撞和口角,香港警方随即派出数十名警员到场调停。

  据当日一名参加活动的香港市民称,期间有一个水客被追赶时慌忙之间丢下了一整箱“益力多”,过后又回头寻找,还在写有“还我钓鱼岛”的保钓爱国游行标语旁,打出了“还我益力多”的口号。

  【港府应对】

  深港两地联手防堵

  据悉,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获悉新界北区居民发起“光复上水”行动后,曾于当日在上水站一带视察,并表示会向内地反映有关现象,指示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就此研究对策。

  时隔不到两日,特区政府于本周二召开了跨部门会议,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打击水客活动的力度,以维护北区居民日常生活。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会后公布的措施内容包括:香港警方将加强对水客引起阻碍交通和扰民行为的执法;香港海关将增派人手到各个口岸;香港海关会加派便衣人员收集情报;香港入境处将全力巡查新界北区一带,核实参与水客活动人士的身份,如果证实是持双程证人士将会被提出检控,并知会内地注销他们的赴港签注;香港入境处不排除会拒绝怀疑是水客的旅客入境;香港地政总署和消防处会加强巡查上水区的工业大厦,打击分发水货的活动。另外,港铁也宣布会增加人手,严禁乘客携带超出规定的行李入闸。

  连接深圳皇岗口岸的香港入境处落马洲管制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之前原定于暑假后开通的内地旅客“e通道”,目前无限期延缓投入使用。记者在经福田口岸过关时发现,香港方面只开通了四五条“e通道”供内地旅客自助过关,另有近20条通道处于停用状态。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此前曾宣布,深圳、香港两地海关高层近日举行会晤,商讨进一步联合开展整治水客走私的专项行动。双方决定成立专项行动联合指挥组,通过加强监控、情报交流、现场通报、口岸现场秩序治理等执法互助,加强对水客走私和小汽车走私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

  深圳海关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深圳方面已经留意和掌握了内地水客频繁活动的线索,正在加紧严查,尤其将加强对一些热门货品走私活动的监管。据悉,随着新一代苹果iPhone5即将登陆香港市场,深港两地海关已经加强了对此类高档电子产品走私活动的打击。记者在采访期间于福田口岸见到这样一幕:一名内地旅客在被海关人员抽查后,“主动”交出了两部iPhone4s,但拒绝接受海关的进一步检查,并声言“我已经交了两部iPhone4s,你们不用那么较真吧”。最终,4名海关人员不得不对其采取强制检查措施。

  【后续影响】

  “一签多行”蒙上阴影

  “我们对于水客的滋扰不胜其烦,如果深圳再对非户籍居民开放‘一签多行’的话,上水可能会不堪重负了。”港铁上水站的一名女职员如是说。

  本月初,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曾就深圳拟对非户籍居民开放“一签多行”提出异议,提出应暂缓放行。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自从深圳户籍居民可以申请一签多行来港后,由此衍生出许多问题,水客就是一个“怪胎”。他认为,个别内地旅客参与到跨境代购做水客,实际上与非法劳工没有区别。

  半个月过去了,如今再次获选为香港立法会议员的田北俊,日前致信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公开提出,希望当局认真处理水客的问题。他建议港府和内地相关部门进行商讨,将目前实行的内地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措施下旅客可以一日无限次出入境的规定,改为“一日一行”。他同时建议,深港两地管理部门应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例如:充公水客的货物,禁止他们在半年内再次入境等,以此起到阻吓作用。

  但也有香港市民对于“一签多行”和内地水客现象有不同的看法。在中环金融区工作的中产白领人士阿Mark表示,中央政府扩大内地居民自由行为香港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如果收紧自由行乃至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政策,估计很多港人又要面对失业率高企、经济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问题了。“那些阿公阿婆现在抱怨水客扰民,但是如果内地朋友减少了来港消费,那他们的孩子们就可能赋闲在家,那时他们可能就更烦恼了。” 阿Mark说。

  实际上,在港府实行严打水客多项措施的首日,已经能够见到内地水客活动有明显收敛。阿Mark认为,除了香港和内地政府层面加强沟通协调外,同胞之间也要多一些包容和谅解,“香港市民不要对内地旅客的一些行为看不惯就有诸多指责,内地旅客也应当尊重香港本地的法律法规和民俗,大家应当和谐共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深港联手防堵水客 一签多行蒙阴影
深圳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800家企业将强制减排
水客产业链揭秘:网点遍布各大城市
热钱涌入迹象明显 香港楼市火上浇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