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相关新闻TitlePh

水客产业链揭秘:网点遍布各大城市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盛

  深港跨境水客走私活动由来已久,很多出货量大的商户在内地都有着相当广阔的物流和销售网络。在这条产业链上,水货的物流和销售网点遍布内地各大城市,一般采取的是“集中收发货,分散进出境”的方式往内地送货。

  水客分为好几类,最常见的是雇人带货的方式,“高端”一点的则是用深港两地车牌的私家车带货。

    

  证券时报记者 唐盛

  据海关总署资料,今年1~8月,深圳海关共开展六次专项整理“水客”走私团伙行动,打掉“水客”团伙31个,查获各类电子产品、红酒、轮胎、海鲜等物品案值逾13亿元,在旅检渠道共查获走私案件9580宗,案值4.73亿元。究竟水客走私是如何运作的?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在深港两地高压严打的情况下继续铤而走险?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港跨境水客走私活动由来已久,很多出货量大的商户在内地都有着相当广阔的物流和销售网络。一位参与水客活动的香港电器商阿威(化名)告诉记者,如果以他的“生意”规模而论还算不上是“大户”,但他有很多内地的亲戚朋友都在这条产业链上,物流和销售网点遍布内地各大城市,一般采取的是“集中收发货,分散进出境”的方式往内地送货。

  为了不被查、不压货,商家会先通过在全国各地的分销点收集需要货品的确切数量报给香港这边,按照这个数量从海外渠道将货品进口到香港,再由深圳的多名水客分期分批带回内地,有时也会找内地的港人带。每人带货数量不同,有的两三件,有的数十件。内地那边会有专门的人在指定的地点和这些水客接头收货,收货人收齐货物后,就会向全国各销售点发货。据阿威介绍,这些销售网点通常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交易对象多为熟客或者由熟客介绍的买家,也有发给网店代购的。“最近口岸查得紧,我们那边的人也不敢在关口附近收货了。”阿威说。

  阿威告诉记者,水客分为好几类,最常见的是他们这种雇人带货的方式,“高端”一点的则是用深港两地车牌的私家车带货。“一般这些私家车会以公干为由,每周多次往返深港两地,所以,估计他们的带货量可能要比我们多好多。”据其透露,雇佣水客带货有的是以家族模式运作的。“比如那些带奶粉、药品或者其他日用品的就是用这种模式。他们通常是以家庭经营士多店、小卖铺为生,带过去的日用品大多是自家摆卖,有时也帮别的小店带货。”

  这一说法很快得到验证。记者乘坐从福田口岸到农批市场的公交车,同时上车的就有多个中老年人,他们有的拖着小拖车,有的挎着大挎包,无一例外地都是装得满满的“港货”。到深圳梅林一村附近下车后,记者看到这里一些农民房聚集的街道内,经常会有士多店写有类似“有港货出售”的字样,有的店干脆就写明是“港货店”。

  记者与一家写有港货出售的小店老板攀谈,他表示,港货在这里很好卖,“因为大家都相信国外品牌的商品,认为质量有保证。这几年什么苏丹红、瘦肉精、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毒豆芽、染色馒头等等搞得大家都怕了。不说别的,就算是手纸卷顾客也要到我这里买‘港版’的,他们说港版的货真价实,比内地版的质量好”。

  当然,水客走私的原因不仅仅是港货质量好。香港和内地市场之间存在的高价差也是水客铤而走险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位曾经向水客购买过苹果iPhone的王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购买港版“水货”的经历。以苹果的iPhone 4为例,其推出之初,内地和香港的同款产品价格相差多达1000~2000元人民币。“一部iPhone,就有大约30%的差价!”王小姐说。不过,内地有电信服务商此后推出了“捆绑式”销售iPhone的手法,间接对走私iPhone的活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这种捆绑式销售的iPhone手机通话质量及相关服务跟不上,又在技术上做了设置,不允许用户带机‘越域’过网,所以,等到香港开始卖iPhone5的时候,我可能还会去水客店买。”王小姐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深港联手防堵水客 一签多行蒙阴影
深圳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800家企业将强制减排
水客产业链揭秘:网点遍布各大城市
热钱涌入迹象明显 香港楼市火上浇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