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记者观察TitlePh

热钱涌入迹象明显 香港楼市火上浇油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徐欢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上周美联储推出第三轮无限期量化宽松(QE3),大量热钱去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此前,人们还在忧虑热钱离港,最近则来了一个360度转向——当前香港市场上关注最多的是热钱会不会进一步推高香港的资产价格。随着近期港汇走强,热钱涌入迹象明显。但是,有市场人士也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效力渐减,而新兴市场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预计资金不会大幅度涌入新兴市场。

  受QE3推动,过去几天,香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大幅攀升。利嘉阁地产集团的数据显示,上周末,其追踪的香港10个主要住宅区二手房成交量较此前一周增加了11%。中原地产的数据则显示,二手房成交量较此前一周增加了3.2%。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QE3背景下的长期低利率环境是香港楼市升温的主导因素。他说,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收紧物业按揭贷款措施仅会起到略微抑制楼市人气的作用,但人们仍然渴望通过购买不动产来对冲流动性充裕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预计第三季度香港房价将上涨3%~5%。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Raymond也认为,香港房价可能进一步上涨,因刚性需求依然强劲。他指出,由于缺乏更好的投资工具,购买房产仍将是许多投资者的明智选择。今年至今香港的平均房价已上涨了13%。而在2010年,充裕的流动性及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导致香港房价飙升了24%。2011年全年香港房价涨幅也达到11%。

  近期港元兑美元汇价持续走强,上周港元兑美元升至7.7516的高位,近日更一度升至7.7511,接近两年来的高点,港股也连续上涨,热钱流入迹象明显。时富资产管理联席董事姚浩然表示,在港汇转强,新资金流入市场的背景下,港股还将维持升势。

  但是,也市场人士预计,美国量化宽松效果递减,虽然美联储强调无限量、无限期推出量化宽松,但有投行分析认为,美联储实际上不可能无限印钞,否则美元有崩盘危机,预计此轮量化宽松规模约1.5万亿美元,与第一轮量化宽松相仿,预计刺激股市的作用也可能比第二轮量化宽松要小。美国在2008年11月与2009年9月分别推出两轮量化宽松后,港股分别急升一倍和两成,可见效果递减;此外,新兴市场吸引力也不如前,包括中国以及印度等国经济增长均减缓,未必会吸引大量热钱流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深港联手防堵水客 一签多行蒙阴影
深圳将开展碳排放权交易800家企业将强制减排
水客产业链揭秘:网点遍布各大城市
热钱涌入迹象明显 香港楼市火上浇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