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园区扩容转板机制完善 新三板有望获重点发展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璐
  正面临交易制度、覆盖区域等一系列变革的新三板有望成为新生力军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璐

  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至15%以上,是《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重要发展指标。在“十一五”期间它的年平均数是11.08%。3.92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何在?证券时报记者留意到,自从今年8月证监会宣布新三板正式扩大试点获批以来,新三板定向融资家数及融资市盈率均攀上高点,正面临交易制度、覆盖区域等一系列变革的新三板有望成为新生力军。

  关于新三板扩大试点及转板机制也明确写入了《规划》之中。证券时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十二五”期间证券业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包括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完善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逐步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实际上,自“十二五”开局以来,新三板的发展已迈出实质性的步伐。8月初,证监会公布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转让试点,首批扩大试点除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区。此后,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即将正式成立、新三板交易规则或将修改等消息陆续传出,令市场充满期待。此前,从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情况看,6年来挂牌公司100多家,定向增资总额只有17.29亿元,公司单次融资规模也只有几千万元,二级市场流动性不高,2011年平均换手率只有2.93%。

  证券时报记者留意到,从新三板公告信息来看,9月以来,陆续有多家挂牌公司公告已完成或拟进行定向增资,具体包括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北京七维航测科技、北京君德同创科技、北京赛亿科技、北京星昊医药、北京中科联众科技、北京朗铭海川科技、北京航材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以最新完成定向融资的国学时代的情况来看,其以每股10元的价格增资102.35万股,募集资金1023.5万元,根据公司201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75万元计算,此次增资后摊薄的每股收益为0.12元,摊薄静态市盈率约为83倍。之前,赛亿科技公告以45倍的摊薄静态市盈率完成定向增资,共增资300万股,增资价为每股5元,而2011年赛亿科技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11万元。

  新三板对于小微企业发展的帮助也非常显著,并为创业投资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小微企业开拓了通畅的平台。从前述两家刚完成定向融资的挂牌企业情况可以看出,其上一年净利润分别为约75万元、111万元,并未迈过主板、中小板的门槛。不仅如此,新三板对于亏损企业也具有包容性,以9月7日挂牌的煦联得为例,该公司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136万元,净利润为-170万元。

  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前期对新三板业务的主要关注点在于试点高新园区的扩容,《规划》指出将完善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逐步建立各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故后续能否为符合条件的新三板企业转板设置专门通道、减少转板上市的成本将成为关注重点,若能实现则将进一步增加新三板业务的吸引力,也将为新三板主办券商的场外市场业务形成利好。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证券市场“十二五”期间迎发展良机
园区扩容转板机制完善 新三板有望获重点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股市总市值增长7倍
金改规划吹暖风 券商行业明显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