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0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观 点TitlePh

城市交通新格局期待出租车新定位

2012-09-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娴

  证券时报记者 李娴

  人们常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和“窗口”。这个开放式运行行业的从业人数超过百万,以流动性强、能量大深刻影响着一个城市的社会秩序。而当一家出租车企业还是上市公司时,行业走向更关系到无数证券市场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在承包制模式下,出租车被定位为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消费主体是一般市民。不过,从记者采访看,所有上海出租车公司高管并不认同上述定位。他们认为,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出租车也应被赋予新的定位。现有模式下,行业发展至少存在三大矛盾。

  首先是以营利为目的出租车公司和行政管控的矛盾。上海出租车企业在市场环境下自谋生路,但同时又受到政府统一定价、统一车型和统一运营模式的行政干预;出租车既表现出公共属性,却又不能享受财政保障。所以在各种成本超常规上涨但不可能向价格传导的情况下,行业道路只能越走越窄。

  其次是不断完善的城市交通体系和出租车定位的矛盾。上海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朱洪认为,上海出租汽车的定位将主要取决于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水平,“随着轨交、地面公交网络优化,以及乘坐优惠措施的扩大,普通公交的吸引力将大幅提升,出租车将逐步成为公共交通的补充”。

  再次是服务高效率和高质量的矛盾。相关统计显示,上海出租车承担了全市8%的客运周转量,却占用了18%的道路资源,平均空驶率在40%左右,所以并不是一种经济、高效的交通方式。目前,定位为普通交通工具的上海出租车,以路边扬招为主,电话调度和定点叫车为辅。在同一时间段,有需求的乘客和无乘客的出租车大量存在,信息不对称自然会导致“打车难”。

  随着城市发展,需要着力建设的是大众公交系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国内一些城市还在以投放新出租车来试图缓解“打车难”,这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还会带来道路资源占用、政府财务负担加重的新难题。

  关于出租车定位,最新的官方说法来自交通运输部。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出租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进会上,副部长冯正霖表示,出租汽车是解决部分人的特殊出行需求的交通工具,“不属于普遍服务,而是提供效率服务,应从所提供的服务需求特点出发,坚持合理、适度发展”。

  对于上海来说,合理定位出租车行业还有层特殊意义,那就是这个城市拥有四家以出租车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这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因此,行业定位已经牵扯到数十万股东和无数公众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尤其当出租车企业要直面那张“消亡时间表”时,新的行业定位就显得尤为迫切。

  当然分析出租车行业,也不应只看到问题。“打车难”固然暴露了行业现有模式的深层弊端,但换个角度看,出租车能进入老百姓寻常生活,何尝不是城市进步和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的表现。只是随着城市交通格局不断演进,出租车发展方向也应有新的变化,这考验着城市决策层更高的智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信息披露
   第A006版:深 港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报 告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专 题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综 合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成本高昂体制僵化 全行业亏损阴影笼罩上海出租车
蒋师傅的心愿:少点投诉 多点收入
城市交通新格局期待出租车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