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可转债跌出机会 转债基金值得关注

2012-09-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明
  刘明/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在经历近期的调整后,不少可转债已跌破100元面值,具有相当高的安全边际,在熊市的时候投资可转债,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锁定资金风险,一旦市场反弹,也可以博取上升收益,进可攻退可守。对可转债不熟悉的投资者,可通过投资转债基金来把握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多只转债近期跌幅超10%

  受二级市场正股下跌影响,近期可转债出现较大调整。目前市场上交易可转债数量为16只,8月15日以来,仅唐钢转债1只微涨0.35%,整体一个多月平均跌幅达4.17%。

  具体而言,国电转债跌幅高达11.72%,为跌幅最大的转债。此外,国投转债、中海转债、美丰转债的跌幅也较大,分别为8.16%、6.49%、5.77%。时间稍微拉长,有更多转债跌幅超过10%,工行转债自6月1日以来跌幅高达11.63%,而石化转债自今年2月108.3元的高点以来,跌幅也高达11.23%。经过近期下跌后,不少可转债市价已低于100元面值,其中中海转债的市价已低至90.07元。

  选择安全有股性的产品

  深圳投资者陈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可转债作为股债双重属性的投资品种,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对于在面值以下的可转债,如果做最坏的打算,只要愿意持有到期,不会亏钱。陈先生表示,会选择一些安全边际高,同时又有一定股性的品种,即使正股下跌,转债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一旦正股反弹,可通过转债博得反弹机会。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告诉记者,经过近期的下跌后,可转债已经很便宜,估值优势明显。

  北京一位固定收益产品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可转债的估值由纯债价值与转股期权共同决定,在经过近期下跌后,可转债的纯债价值更为明显,正股也更为便宜,期权价值上升。长期来看,投资价值较为明显。

  借道转债基金进行投资

  可转债作为债券市场一个小品种,普通投资者关注度并不高。且由于可转债具有回售、赎回及下调转股价等特殊条款,更增加了普通投资者投资该品种的门槛。可转债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借道投资的机会。

  目前市场上可转债基金共有8只,A、B分开算则有13只。除兴全可转债外,其他可转债基金均成立于2010年之后。

  由于可转债基础市场的原因,今年以来转债基金的业绩并不理想。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中银转债增强A、华宝兴业可转债、中银转债增强B 3只转债基金取得正收益,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6%、0.49%、0.3%。而8月15日以来的业绩全部为负收益,其中8只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兴全可转债跌幅最小,下跌1.71%。

  对于可转债基金的选择,上述固收产品研究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可转债基金成立时间并不长,没有较长的可供评价的业绩数据,不太好进行评估。兴全可转债基金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只运作三年以上的产品,长期业绩不错,值得投资者关注。

  相关新闻

  关注待发可转债投资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Wind显示,目前待发的转债有13只,待发行规模800余亿元,涵盖保险、航空制造、医药等多个行业。看好这些转债的投资者既可在发行时通过网下配售,也可等转债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买入。

  中石化、民生银行、中国平安拟发行的3只可转债占待发可转债规模绝大比例,待发可转债规模分别为300亿元、200亿元、260亿元,其中前两个已通过证监会批准,中国平安发行方案已获股东大会批准。

  一位机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相对看好中国平安与同仁堂的可转债。中国平安在今年上半年跃升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而同仁堂作为老字号医药公司,在市场低迷时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同时在机构眼里,也是医药行业黄金十年良好的投资标的。对于中国石化拟发行的第二只可转债,该人士认为,由于第一只转债还在面值之下,第二只预计暂时不会发行。

  有投资者担心,逾800亿元可转债发行可能会对目前转债市场形成压力。不过,在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看来,基金、保险等机构对转债有很大的需求,转债市场需求远大于供给,只要可转债的投资价值突出,扩容不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广 告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聚焦中国式影子银行
   第A010版:银行规模风险
   第A011版:银行监管之道
   第A012版:银行谱系结构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综 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可转债跌出机会 转债基金值得关注
十一黄金周驾到 聪明理财人闲钱不闲
38%! 申万进取净值单周跌幅创纪录
资产配置决定成败
货币基金
“长假效应”再现
震荡市好选择
期限长短随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