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十一黄金周驾到 聪明理财人闲钱不闲

2012-09-2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春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国内股市、期市将暂停交易9天。投资者除了享受闲暇时光外,一些“聪明”的资金也在盘算如何做到“人闲钱不闲”。

  货币基金:

  闲置资金巧运用

  对于选择持币过节、追求资金安全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是不错的选择。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的好处首先是方便。

  目前市场已有111只货币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对于已开立基金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只要在网银或是银行渠道就可购买,不用支付任何申购赎回费。而且买货币基金远比把钱存在银行合算,货币基金的收益也高于银行7天通知存款。另外,购买货币基金还有节后转股基的便利。

  不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基民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应该再提前一天申购。本次节假日,9月29日资本市场休市,投资者最好能在9月27日之前开始购买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

  滚动发行巧搭配

  短期理财基金同样可以在假期期间获得收益,但投资者要注意封闭期是否跟自己的计划合拍。

  目前短期理财基金期限有7天、14天、21天、60天、90天不等,就国庆长假而言,期限最为匹配的是7天理财基金,其次是14天理财基金,如嘉实理财宝7天、工银瑞信7天理财,都是在T日提交申请,T+2日进行确认,第一个运作期共7天,如果投资者没有主动赎回,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存续期。

  QDII基金:

  大宗商品机会来临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也不“打烊”,作为连接海外与中国投资者的桥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在长假期间也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由于海外市场远远好于A股市场,QDII基金表现明显好于普通股票基金。尤其是本月美国发起QE3,黄金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在此影响下,与黄金挂钩的QDII产品表现强势,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和嘉实黄金4只QDII基金9月以来净值涨幅都超过9%,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名列前茅。而伴随着黄金上涨的还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招商全球资源等都有较好表现。

  实际上,随着A股走弱以及海外市场强劲,三季度以来,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净值增长最快的前十大基金基本被QDII基金包揽,除泰达宏利成长外,其余均为QDII基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上投摩根全球资源、华宝兴业标普油气、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涨幅都在10%以上。

  海外基金:

  百年老店信誉更佳

  同样是针对海外市场,除了QDII外,中国投资者还可以购买国外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分享全球市场的成长收益。

  香港在线基金销售平台Fundsupermart.com中国区总经理张启华对记者表示,内地居民同样可以在线购买该公司所代销的海外基金,开设账户的步骤与香港居民相同,只是在网上注册完成后,须要打印及签署申请表,并附上护照副本及其他文件邮寄给公司即可。在投资范围上,除中国风云基金(美元)等6只基金外,投资者可以自由选购富国、德盛安联、富兰克林邓普顿等海外知名机构的产品。

  此外,与国内8天长假相比,香港的十一假期要短得多。香港股市10月1日到3日休市,其余时间正常交易。

  黄金:

  纸黄金投资假日不打烊

  长假期间,国内黄金期货、黄金T+D以及通过商业银行发售的实物黄金都将暂停交易,不过纸黄金业务除周六、日照常休市,其余时间正常交易。

  与黄金T+D、黄金期货等具有杠杆特性的投资品种来说,纸黄金同实物黄金一样,没有杠杆,目前国内有多家银行开通纸黄金业务,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交易门槛为10克黄金,以目前国内纸黄金385.56/克计算,投资者最低不到4000元即可参与交易,周一至周五24小时不打烊,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开平仓,较为方便。

  假期期间,影响黄金走势的还有政策因素,澳大利亚、日本、英国以及欧洲央行都会举行利率会议。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广 告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聚焦中国式影子银行
   第A010版:银行规模风险
   第A011版:银行监管之道
   第A012版:银行谱系结构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深 度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理 财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公 司
   第C002版:综 合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可转债跌出机会 转债基金值得关注
十一黄金周驾到 聪明理财人闲钱不闲
38%! 申万进取净值单周跌幅创纪录
资产配置决定成败
货币基金
“长假效应”再现
震荡市好选择
期限长短随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