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9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白山松水铸华章

——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十周年纪实

2012-09-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巍巍长白山,见证了这片热土的沧桑与辉煌;

  浩浩松江水,吟咏着央企巨子的豪迈与忠诚。

  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大型股份制上市公司,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发展壮大于21世纪,伴随着电力工业大发展、大跨越的浪潮,吉电股份高擎“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精神旗帜,在精心打造“一流上市公司”的品牌愿景过程中,忠诚履行为股东创造效益、为社会贡献价值、为员工谋求福址的神圣使命,在历经企业资产重组、股票上市、吉林省上大压小第一爆、发展新能源产业、再到“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吉电股份历经十年A股上市,十九载创业艰辛的历程,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公司从总体上改变了成立之初资产质量较差、经营水平不高、结构比较单一的状况,资产质量和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实现装机规模和结构调整双跨越,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十年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14.27亿元,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和热力能源保证,在白山松水这块广褒的土地上,书写了科学发展、艰苦创业的华美乐章。

  

  科学定位——铺就企业腾飞路

  2002年9月26日,对于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全体股东、员工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值得纪念的一天。在这一天的上午9点30分,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3.8亿A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从此步入了上市公司行列。岁月如歌,事业如磐。如今吉电股份已在证券市场走过了整整十个春秋的历程……3600多个日夜,吉电人用智慧与汗水,饱蘸时代大潮,书写了一颗电力新星崛起与腾飞的精彩历程!

  1993年4月,经吉林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吉改股批(1993)第47号】文批准,由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原吉林省电力公司)、交通银行长春分行、吉林省信托投资公司、吉林华能发电公司共同发起,以定向募集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先后在吉林省投资建设了浑江发电厂5号机组、二道江发电厂7号机组、双辽发电厂两台30万千瓦工程,参股建设了长春热电二厂、珲春发电厂、长山热电厂和吉林热电厂等新建机组,吉林大地的山山水水和几乎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见证了她为吉林省国民经济建设和电力工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吉电股份-这个昔日作为吉林省政府电力投融资发展平台和今天中电投集团公司在东北区域唯一一家发电上市公司,曾经拥有吉林省“火电龙头”和“旗舰企业”等美誉。

  几度辉煌,几度沧桑。随着公司资产重组、整合,公司由过去的投资控股型企业转变为电力生产经营型企业,下属浑江和二道江两个发电分公司。2005年7月18日公司迎来历史性转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吉林省国资委签署《关于吉林省能源交通总公司产权转让协议》,中电投集团公司正式成为吉电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并将吉电股份定位为中电投集团在东北区域电力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这一科学定位助推吉电股份从此一路高歌。

  2006年6月,为适应证券市场发展的要求,吉电股份历经半年的艰苦努力,顺利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为公司未来几年在资本市场生存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吉电股份审时度势,紧紧抓住国家“上大压小”的有利时机,率先在省内关停浑江发电公司4台共2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一举赢得了白城2台60万千瓦和四平、松花江2台30万千瓦,共计180万千瓦容量的替代项目。同时获得规划建设长春东南热电厂新建工程2台30万千瓦、长岭风电新建工程50万千瓦等电源项目,全面提升了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截止到2011年末,公司实现了三大突破——装机规模翻番,资产总量翻番,新能源实现了零的突破;构筑了三大平台——吉林省电力和热力能源安全保障平台,中电投集团东北区域的投融资平台,推进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发展的平台。

  管理提升——筑牢基石谋发展

  

  近几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了国内一、二次能源市场的竞争格局,整个火力发电行业全面亏损,吉电股份也面临着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发电供热成本居高不下、发电利用小时持续下降的困难局面。然而,尽管市场竞争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经营班子勇于担当起领导吉电股份走向更美好明天的重要使命,他们以维护股东利益、保障员工权益、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直面挑战,化危为机。

  公司牢固树立价值思维理念,着力打造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的发电企业。坚持把“从严管理、科学管理、依法合规”作为打造一流上市公司的重中之重。

  一是夯实安全基础,安全管理上台阶。公司始终把抓安全、保发电、促稳定,向社会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和热力能源作为企业的首要任务,始终秉承“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在全系统全面推进“预控式安全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年”、“春、秋检”、“防洪度汛”、生产运营诊断等专项活动,时刻做到思想认识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严密有效、技术支撑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严肃认真。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核心,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保证体系、监督体系、技术体系,全面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目前,公司各项安全生产主要指标进步明显,公司机组非停次数较上市初期降低了50%。

  二是全员压降成本,绩效指标再提升。坚持以电量为生命线,设立抢发电量奖,调动全系统各发电公司抢发电量积极性。十年来,公司拥有和受托管理机组发电量累计完成969.1亿千瓦时,供热量累计完成1693.46万吉焦,供电煤耗从396克/千瓦时下降到330克/千瓦时,下降66克/千瓦时;机组燃油量从5617吨下降到2461吨,在装机容量增加279万千瓦时的情况下油耗下降了3156吨/年;设备等效可用系数从94.4%提高到94.74%,为实现效益最大化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三是坚持强化管理,助推管理上水平。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控制水平,在全系统全面推进管控一体化改革,引入竞争性选拔用人机制,公司从上到下全面形成了岗位靠竞争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有效开展风险及内控管理,突出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开展经济责任、资金管理、燃料管理以及工程项目等审计工作;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原则,基本完成了公司本部及全系统各单位以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为主要手段的信息网络覆盖,构建了生产调度管理、财务集约化管理、物资管理、协同办公、网站等信息系统,保障了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实现了公司信息化向资源共享、数据汇总、系统集成的转变。

  四是坚持“人才强企”,铸就发展新高度。以开展全员素质工程为载体,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为建设“一流上市公司”筑牢发展之基。深入开展全员素质工程和党员素质工程,全力打造一流的“管理、专业和技能”三支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体系,使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在政治素质、思想理念、行为作风、经营业绩、团队协作五个方面得到显著提升。此外,全系统现有员工4910人(含受托管理人员),达到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2785人,持有高级或中级职称974人、高级及中级技师323人。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员工成为吉电股份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吉电股份上市的十年,是公司艰苦创业的十年、团结奋进的十年、硕果累累的十年。目前,吉电股份资产总额已达到171亿元,较上市初期增长557.69%;公司拥有和受托管理在役机组容量为4583兆瓦,其中火电4085兆瓦、风电498兆瓦,较公司上市初期增长535%。火电公司已经遍布吉林省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白山、白城等地市,风电公司已经涵盖吉林省、甘肃省、青海省,公司下辖白城发电公司、浑江发电公司、二道江发电公司等10家分公司和吉林松花江热电有限公司、吉林中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等5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吉林吉电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甘肃瓜州协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参股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白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公司,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转型发展——谋篇布局奠基业

  

  承载股东期望,承担社会责任。如果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是吉电股份未来经营发展的主旋律,那么,优化发展火电,积极推进具有稳定工业热负荷的背压机组项目,则是吉电股份转型发展的具体体现。几年来,吉电股份着力在区域布局和电源结构上进行调整和优化,努力走出一条电源发展规模速度与质量结构相统一,电源建设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的新路子。

  优化发展火电。坚持发展热电联产机组,重点推进松花江热电公司2台4万千瓦和3台5万千瓦背压机组建设项目。此项工程一期建设2台4万千瓦和1台5万千瓦背压机组,可增加集中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工业供汽量622.5吨/小时,项目总投资13.2亿元,将在2013年8月底前建成投产。该项目投融资内部收益率为11.97%,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规划好新能源。加快推进由传统能源向发展清洁能源(新能源)转变的步伐,坚持以吉林省新能源为基础和"走出去"发展并重的策略,截止2011年底,公司风电装机规模达到49.8万千瓦,占公司装机总容量的11.96%,其中全资风电公司3个、控股风电公司4个,风电场6个。新能源发展布局由省内区域向全国各地不断拓展。通过新建和“收购、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手段,不断进入新的发展区域,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区域由成立之初的1个省份,迅速扩大到青海等4个省份。

  战略引领——凝心聚力向未来

  

  历史以创业者的脚步记录着吉电股份开拓进取的不懈追求,未来以科学发展的旋律昭示着吉电股份与时俱进的美好愿景。

  站在“十二五”起跑线上,吉电股份以中电投集团公司“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引领,聚精会神谋发展,群策群力绘宏图,公司制定实施了“四大战略目标,即:一是坚持电为主业,实施热电联产,延伸产业链;二是优化发展火电,实施结构调整,发展新能源、研究分布式能源;三是立足吉林地域,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四是维护上市资源,实施管理提升与人才强企战略,打造一流上市公司。”

  为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提出了“以大企立大志、以大智治大企”的管理思维,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注重坚持以“人、诚、和、实、优”五元价值观凝聚员工意志,规范员工行为,着力在全系统干部员工中实现四个转变:即,在思想观念上转换;在精神状态上提振;在能力建设上下工夫;在精细管理上抓成效。进一步在公司系统内营造了广大员工价值共守、精神共通、情感共流和命运共担的企业文化氛围。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必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新的阶段,我国电力工业也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中电投吉电股份作为一个独具战略性、成长性和标志性的央企综合能源类上市公司,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融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长吉图开放带动先导区战略的主战场,全面履行“三大责任”,全力提升安全、发展、效益“三大业绩”,着力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提升企业管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全体员工将以创业的激情和创新的智慧,主动与市场、与资本、与未来、与社会责任对接,为股东创造不断增长的利润,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展翅高飞。(李瑞鹏)(CIS)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要 闻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48家基金公司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
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管理办法11月起实施
券商应再造五大基础功能加快创新发展
白山松水铸华章
信息快车
浙江今年将设95家 小微企业专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