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连续盈利要求让诸多创新型企业一声叹息TitlePh

创业板降低上市门槛 几近“临门一脚”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学文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创业板开板以来,降低上市门槛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在创业板运行将满三周年之际,一些市场人士再次提出降低上市门槛的诉求,理由在于,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350多家,并且率先建立起了严格的退市制度,和前两年相比,更具备探讨降低上市门槛的条件和可能。

  一直以来,不少市场观点都认为,设立创业板的初衷应当是较现有的板块适当降低门槛,让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也有机会利用资本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创业板公司在发审时却往往面临着较高的上市门槛要求,其中,要满足最近两年连续盈利这一硬性指标更是“卡死”了不少企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定下这样的硬性规定,出发点原本是为了让优秀的、能较好盈利的中小企业登陆创业板,认为这样筛选出来的公司风险更小,但事实却不尽然。

  “耐克可以,李宁不行!”——这句略带调侃的话很形象地道出了当前一些拟上创业板企业遇到的难题。监管部门对创业板发行条件中盈利持续增长的判断标准,被一些市场人士戏称为“耐克曲线”,即拟上市公司业绩可以有反复,但总体而言,业绩增长轨迹必须像“耐克”商标的形状,总体持续走高。举例来说,拟上创业板的公司可以出现2011年的业绩低于2010年的情况,但要在随后的2012年业绩超过2010年,才可被认定为持续增长。如果2012年的业绩继续低于2010年,则不被认为是持续增长——这种情况被戏称为李宁曲线。

  一位长期参与企业上市发行工作的证券业律师告诉记者,“耐克曲线”代表着当前创业板发行过程中对企业成长性和价值的判断理念以及对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期望,但有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在经济波动周期当中,中小企业盈利情况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有可能直接导致企业达不到上市条件。”

  事实上,监管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有监管层人士坦承,创业板关于利润连续增长的要求有些苛刻。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也建议,在保证企业信息披露真实、有效和充分的前提下,对于那些符合或者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可考虑在盈利指标方面给予适当的放宽。因为这些企业一般处于中早期,发展趋势很好,但对于融资的需求比较急切。他认为,创业板虽然财务指标(如利润)要求不高,但实际从已上市的企业来看,财务指标与中小板区别不大。

  还有人建议对创业板公司的行业进一步放开,不管是属于什么行业,只要拥有自主创新能力,比如一些传统行业中的自主创新企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等,定位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创业板市场都应该考虑接纳;更有市场人士大胆建议,未来是否可以考虑通过修改《证券法》等规定,让那些暂时亏损、没有盈利但是亮点突出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也能够登陆创业板。

  值得欣慰的是,监管层日前在一次培训会议上表达了降低创业板准入门槛的意向,已非常接近“临门一脚”。对此,受访人士均表示,希望监管层可以考虑将适当降低上市门槛尽快真正提上议程,以适应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从28到355 创业板平稳度过三年大考
创业板引发三大焦点议题
创业板降低上市门槛 几近“临门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