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南沙新区定位: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翟超/制图 Phototex/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国新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介绍国务院近日批复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广州南沙正式成为了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华南地区的首个国家级新区。业内专家指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是广州南沙新区的最大亮点,而相比此前获批的深圳前海合作区、珠海横琴新区,广州南沙新区将获得更加充分的自主权。

  推进粤港澳全面合作

  广州南沙新区发展总的战略定位是:立足广州、依托珠三角、连接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建设成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和新型城市化典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表示,广州南沙新区的比较优势与其他新区不一样,对其定位也不一样。国家除了鼓励先行先试之外,还特别重视南沙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和科技体制创新、推进粤港澳合作等方面开展一些先行先试和一些创造性的工作。

  “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都没有从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机制,但是《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一些部门和地方来组建协调机制,就是为了解决广州南沙新区建设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范恒山说。

  “粤港澳合作这个话题谈了很多年了,始终没有一个综合的、具体落地的地方,现在南沙就成为了这样一个地方。”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定位是《规划》的最大亮点之一,南沙能利用与港澳的合作,将外向型资源和内延型资源双向对接,使得辐射范围更广更深。

  充分自主权

  而在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看来,目前我国的三大经济引擎中,环渤海有滨海新区,长三角有浦东新区,如今珠三角有了一个规模上与之对应的国家级新区。

  事实上,珠三角不仅仅只有南沙,此前已经获批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珠海横琴新区同样享有“国家级”的优惠政策,而从地图上看,三者则分别连接着广东、香港和澳门,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也正是广东省十二五期间转型升级的三个重要棋子。

  据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介绍,《规划》从金融、与港澳往来便利化、扩大对外开放、财税、土地管理、海洋管理、社会事业与管理服务等方面赋予南沙新区多项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在规划当中直接赋予国家一级的扶持和优惠政策。

  “凡是可以下放给南沙新区的省一级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一律下放,除非法律规定有些还必须掌握在省一级的,个别的除外。主要是赋予南沙新区充分的发展自主权。”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朱小丹如是说。此前,他还表示,凡广东省能够赋予前海和横琴的政策,都可以用来支持南沙,赋予南沙。

  据介绍,南沙主要经济结构将是依托着珠三角现在比较发达的制造业技术,尤其是先进性制造业技术大力发展世界服务业。将来广东与港澳的合作可能逐步会从加工贸易转向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合作。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南沙新区定位: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南沙新区启动 三类公司受益
现代投资砸12亿购溆怀高速100%股权
安徽上市公司 倡导辖区企业现金分红
商业地产投资过热已呈现两极分化
沪国资证券化率达35.03%
生意社预计 10月化工行业景气回调
比亚迪光伏产业逆市海外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