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苹果股价为何能10年涨70倍?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杰弗里·摩尔

  过去10年,在众多标志性的IT公司中,股价暴涨的只有两个:苹果和亚马逊。

  过去,苹果和亚马逊并非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作为参考,可以看看同期其他一些纳斯达克上市的IT业巨头:思科、惠普、IBM、英特尔,还可以列出一些IT公司:甲骨文、SAP、雅虎、Adobe、EMC、NetApp、诺基亚、微软等等,在过去10年,这些公司的股价没有多大变动。基本上,在过去10年,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在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IT公司的股东价值绝大多数都没能出现大幅上涨。这是为什么?

  请不要告诉我说这归因于公司管理团队。我与这些IT公司中的众多管理层相识,他们人都很好,都很聪明,对事业都很投入。而且,他们大多数自认为要比史蒂夫·鲍尔默(微软CEO)、约翰·钱伯斯(思科CEO)、山坦努·纳拉扬(Adobe总裁)聪明。然而,他们当中有两个人做到了。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前CEO)做了些什么?现在杰夫·贝索斯(亚马逊CEO)在做什么?为什么会造成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与其他IT公司有如此之大的区别?

  我认为,答案简单明了。乔布斯为苹果创造了三个与已存业务无关的全新盈利引擎:音乐方面有iPod和iTunes,智能手机方面有iPhone和App Store,平板电脑方面有iPad,创新过程使得苹果的核心的个人电脑业务重新焕发活力。因此,乔布斯带领苹果从一家只靠“一招鲜”的小马,成长为一艘拥有4大引擎的宇宙飞船。与此同时,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苹果公司的股价暴涨逾7000%。

  在同一时间里,杰夫·贝索斯只给亚马逊公司创造了一个与已存业务无关的全新盈利引擎:亚马逊网络服务,但这项新业务使得亚马逊公司股价暴涨1500%。而其他已具规模的IT公司同期没有取得可比的成就。

  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

  1、对于一家在相关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的IT公司来说,其市值增长的唯一途径,就是创造一个与目前核心业务无关的新的盈利引擎。换句话说,由于所有已存业务的未来价值已经在股价中得到了反映,已经包含在目前的股价里了,因此,渐进式改进甚至都无法移动一根针。

  2、管理方面不可或缺。每个企业每年都要在董事会提出一个战略计划,包括在创造这种与已存业务无关的新业务大量投资。为这些新的风险投资优先融资,这样,每年在比赛中会跑出一些黑马。

  3、业务创新成功率不高。就我个人经验来说,在任何一年,我猜前20大高科技公司在其资产组合中平均会有3项“大赌注”,希望能在未来5年里获得成功。这样,在10年的时间里会有120项创新业务,不过成功的可能仅仅只有2项,剩下的118项创新业务都失败了,成功率不到2%。这可不像我们期望的大联盟全明星。

  人们常说,疯狂就是反复地做同一件事,期望能有一个不同的结果。如果按这种说法,目前高科技公司的管理理论肯定也是疯狂的。显然,我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错误。关键问题是什么?

  (作者系锂科技公司董事、高科技策略畅销书《跨越鸿沟》作者 李辉/翻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连涨之后有折腾 成交热点定后市
2132点是一道坎
苹果股价为何能10年涨70倍?
机遇与恐慌 长期估值中枢之辩
短线表现柔中带刚 中级反弹初露端倪
新股发行提示
期待改革新红利
财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