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券商集合产品规模不经济 投资经理被迫一拖多

管理2只以上理财产品的券商资管投资主办达到83名,其中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姜荷泽管理的产品高达7只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弘毅
  弘毅/制表 翟超/制图

  各大券商在弱市中发行了大量的新产品,投资主办人一拖多可以在不产生更多新增成本的情况下达到收益最大化,以实现规模的经济性。

  证券时报记者 弘毅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今年以来,券商资管投资主办人管理多只产品的现象较往年明显增加,管理2只以上产品的投资主办达到83名,管理3只以上产品的投资主办达到23名。其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姜荷泽管理的产品最多,达到7只。

  “规模不经济是主要原因。”一位管理着多只产品的投资主办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而接受采访的多位券商资管高管表示,今年以来股市低迷,券商资管业绩和规模双降,更是令券商资管业务的这一现象雪上加霜。

  最勤奋主办人管7只产品

  在众多一拖多的投资主办中,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姜荷泽无疑特别抢眼,一人管理7只产品,被业界称为最勤奋的投资主办。中信证券投资主办胡继光管理的产品也达到5只。此外,管理产品达到3只和4只的投资主办分别达到18人和3人。

  Wind统计数据显示,姜荷泽管理的产品包括东方红基金宝、东方红先锋3号、东方红新睿1号、东方红先锋5号、东方红先锋6号、东方红先锋6号Ⅱ期和东方红公益。而胡继光管理的产品包括中信贵宾3号、中信贵宾6号、中信贵宾8号、中信贵宾5号和中信贵宾7号。

  紧随姜荷泽和胡继光之后的,是光大证券资产管理部李剑铭、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杨冰和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章飚,这3位主办人管理的产品数量也达到4只。其中,李剑铭管理的产品为光大阳光稳健添利、光大阳光避险增值、光大阳光5号和光大阳光稳债收益。

  杨冰管理的产品为中信可转债、中信稳健收益、中信债券优化和中信现金增值。章飚管理的产品为国泰君安君享套利1号、国泰君安君享套利2号、国泰君安君享套利6号、国泰君安君享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投资主办采用一拖多方式管理的产品中,不少产品的管理人并非一人。其中,在姜荷泽管理的7只产品中,姜荷泽分别和东方证券资管公司的另外3位投资主办吴铁、林树财和陈光明共同管理着东方红基金宝、东方红先锋3号和东方红新睿1号。

  规模不经济是主因

  记者调查显示,众多券商资管的投资主办身兼多只产品的投资经理,“规模不经济”是主要原因。

  在学术上,所谓规模不经济往往表示如果企业规模过小,达不到企业所属行业要求的最低规模,或规模扩大超过了一定限度,产量的增加幅度小于生产规模扩大的幅度,甚至产量绝对减少。

  “没有比规模不经济更能恰如其分地形容券商资管产品管理现象的用语了。”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业务投资主办人表示,多数单只资管产品规模太小,收取的管理费根本无法支付投资主办、研究员的年薪等。

  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数据显示,在公布资产净值的284只产品中,资产净值在10亿元以上的券商资管产品仅27只,且多为货币型、债券型和混合型,收取的管理费率较低。如规模高达39.75亿元和36.06亿元的国泰君安君得利1号和国泰君安君得利2号,每年收取的管理费率仅分别为0.33%和0.58%,每年收取的管理费约为1300万元和2000万元。

  资产规模低于3亿元的券商资管产品占比高达67%,尽管其平均收取的管理费率高达1.2%,但受限于规模,单只产品为管理人带来的年收入低于360万元。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资管产品占比高达41%,每年收取的管理费更是低于24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资管近年来发行了不少业绩提成的产品,但此类产品固定管理费收取的比例较低,而为收取业绩提成设置了较高收益率的门槛。“面对低迷的股市,业绩提成基本泡汤了。”上海一家券商的投资主办表示。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一拖多的投资经理表示,相同水平的公募基金经理一般管理着规模超过10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产品,收取的管理费一般超过1000万元,但超过四成的券商资管产品规模低于2亿元,管理人收取区区200万元左右的管理费,对券商来说得不偿失。

  “为了实现规模的经济性,就倒逼整个行业的投资主办管理多只产品。”上述上海券商的投资主办表示,尤其是各大券商在弱市中发行了大量的新产品,一拖多可以在不产生更多新增成本的情况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券商集合产品规模不经济 投资经理被迫一拖多
港资银行 淘金广东二三线城市
郎咸平“传销说”遭保险业人士拍砖
前三季我国信用债 发行额达2.57万亿剧增逾五成
机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