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港资银行 淘金广东二三线城市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蔡恺

  港资银行的环球网络优势和海外服务专长也能满足广东当地企业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近年来,港资银行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在广东省内新设异地支行。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从今年开始,部分广东省二、三线城市也吸引了港资银行前来淘金。

  开设异地支行加速

  根据2009年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六,仅需拨付不少于1000万元的营运资金,港资银行在广东省内的分行即可以申请在该省内设立异地支行。

  营运资金门槛的降低减轻了港资银行新设网点的成本,于是它们纷纷利用该优惠,在广东省内迅速设点。早期设立的异地支行大多数位于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例如佛山、中山等。但今年以来,港资银行的触角逐渐伸向粤北、粤东、粤西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和市民消费水平逊于一线城市,因此连一些中资股份制银行都甚少涉足。

  今年新设异地支行最激进的非汇丰银行(中国)莫属。6月中旬,汇丰清远支行开业,成为港资银行在珠三角以外开设的首家广东省异地支行。广东银监局的行政许可公告显示,在6月~10月4个月的时间里,汇丰位于江门、肇庆、湛江、韶关、潮州、茂名、佛山、汕头共计8家异地支行陆续开业,这些支行大部分位于粤北、粤东、粤西地区。截至目前,汇丰中国在广东省内网点已达到40个,内地网点总数达到131个,成为内地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

  其他港资银行也在抓紧利用这项政策拓展网络。恒生银行(中国)顺德支行于今年4月开业,目前该行正在筹建江门支行;今年8月,永亨银行(中国)惠州支行、东亚银行(中国)湛江支行也相继开业。

  为何港资银行今年瞄上珠三角以外的粤北、粤东、粤西地区?对此,汇丰中国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广东省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战略实施后,前述地区的经济发展逐渐提速,以粤北的清远为例,国内生产总值(GDP)、财政收入等指标增幅连续7年全省排名第一;而粤东的汕头、潮州的外贸历史悠久,有化工塑料、陶瓷等优势产业。因此,率先在这些地区设立服务网点,该行就能把握广东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另外,港资银行的环球网络优势和海外服务专长也能满足当地企业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

  “近年来一些大型国企增加对粤北、粤东、粤西地区的投资,例如中石化、宝钢就在粤西的湛江市建立了几个大项目。因此这些地区很有发展潜力,未来将产生大量的金融需求。”某港资银行华南区负责人邓先生表示,“此外,珠三角发达城市的金融机构网点已接近饱和,因此港资银行想到竞争较少的二、三线城市去发展。”

  另外,去年12月发布的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也提出,要大力提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引导珠三角的金融机构通过投资入股或并购重组、增设分支机构等方式,向这些地区延伸服务网络。

  前三年难盈利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随着运营网络扩大,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资金需求,港资银行总行频频向分行增资。银监会相关公告显示,今年3月~4月,汇丰中国获准向广州分行、东莞分行各增拨营运资金8400万元和1.34亿元,恒生中国获准向广州分行增拨营运资金一亿元。

  不过,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表示,按照银行运营的一般规律,新设的分、支行在前三年很难产生盈利。首先是运营资金需要上级分行划拨,其次是客户群体难以在短时间内建立,特别是拉存款要“从零开始”,要从本地其他银行抢客户、抢存款。

  但陆磊也表示,随着国家政策逐渐向经济次发达地区倾斜,港资银行利用优惠政策提前布局具有一定的战略眼光,而且地方政府对于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进驻还会提供一些政策优惠,因此港资银行不妨“跳”出珠三角。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券商集合产品规模不经济 投资经理被迫一拖多
港资银行 淘金广东二三线城市
郎咸平“传销说”遭保险业人士拍砖
前三季我国信用债 发行额达2.57万亿剧增逾五成
机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