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南方国泰汇添富货币基金T+0赎回首次获批

货币基金“T+0”赎回机制出炉,或撬动万亿规模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杜志鑫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10月10日,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和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申报的货币市场基金“T+0赎回”业务获得证监会批准,这一赎回机制的变革,或将为货币市场基金吸引万亿增量资金。

  “T+0”赎回首次获批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南方、国泰、汇添富3家基金公司“官网直销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货币市场基金可当日赎回,当日到账,意味着货币基金具有了银行活期存款一样的便利性。

  从“T+0赎回”机制来看,汇添富是通过银行垫资实现投资者当日赎回。汇添富公告显示,汇添富是通过合作银行向赎回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提供贷款,然后货币基金实际赎回的资金自动归还该笔贷款,并支付相关费用。汇添富T+0单笔赎回有限额,最高2万元。南方基金采用的方案是自有资金垫资给投资者,实现T+0赎回。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南方基金从两年前就开始着手对海外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论证,海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成功经验在于将货币基金与消费挂钩,使货币基金具有支付功能。国内货币基金短期内实现“支付功能”较难,结合实际,南方基金提出了优先实现“货币基金的T+0实时赎回功能”,即首先赋予实现货币基金赎回款实时到账的功能,并保持较低的投资门槛以便小额投资者使用。

  南方基金表示,货币基金T+0赎回与传统基金赎回相比,涉及清算款垫付、TA系统实时交易改造、直销系统额度控制、银行实时支付系统对接等多方面创新。南方基金表示,将于近期完成项目对外上线,官网直销将支持工、农、中、建、交、招、邮储等20余家全国性银行卡的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

  从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赎回机制来看,一般情况下,在银行赎回货币基金是“T+2”到账,少数基金公司可实现“T+1”,比如在招商银行赎回招商基金的货币基金。据业内人士介绍,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特点是流动性好,具有现金替代作用,此前在“T+2”赎回机制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大打折扣。

  除上述方案,目前很多基金公司的创新都瞄准了货币市场基金。其中,华宝兴业和银华基金上报了上市型货币基金,此类产品将实现股票与货币基金即时无缝对接,在华宝兴业上市货币基金的方案中,投资者卖出股票当日,所得资金可即刻在二级市场买入该货币基金,且当天可确认份额并享受货币基金收益,不需资金转账等操作。

  货币基金增长空间巨大

  据相关基金研究机构统计,国内货币基金最新的资产规模约为4000亿元,但相比银行短期理财产品10万亿规模和银行近40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仍然很小。

  资料显示,闲置资金放在银行活期存款,只能获得0.35%的活期存款利息,如果投资到货币基金,可以享受3%至4%的年化收益率,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的比较优势正逐步获得老百姓的认知。但由于货币基金赎回时,需要1-2个工作日才能到账,使得一部分投资者担心急用钱的时候,无法取现。因此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一直卡在T+0实时赎回这临门一脚上,近年来业内各基金公司也尝试拿出各种创新方案,试图攻克此命题。

  相关人士预计,货币基金“T+0赎回”机制的出炉,使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成为可能,从银行近40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来看,此举或可撬动万亿规模的货币基金增长空间。

  汇添富是通过银行垫资实现投资者当日赎回。即通过合作银行向赎回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提供贷款,然后货币基金实际赎回的资金自动归还该笔贷款,并支付相关费用。

  南方基金采用的方案是自有资金垫资给投资者,实现T+0赎回。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南方国泰汇添富货币基金T+0赎回首次获批
基金经理任职短期化趋势明显
中邮博时银华三季度增持川投能源
新闻短波
基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