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基金经理任职短期化趋势明显

前三季度203只基金舵手离任,27%任期一年左右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景锋
  朱景锋/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虽然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频率较过去几年有显著下降,但基金经理任职短期化趋势依然存在,今年前三季度发生基金经理离任的203只基金中,有55只基金操盘手系去年以来新上任,占比达27%,其中有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上任不久又匆匆离任,在任仅几个月。更令人遗憾的是,包括王亚伟、杨锐、宋小龙等一批知名老将在今年离任。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以来发生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共有203只,和年初914只基金的基数相比,前三季度基金经理离任率为22.21%,远低于过去几年的变动水平。自2005年到2010年的六年时间,公募基金经理年离任率全部超过40%,特别是在2007年和2008年基金经理离任率双双超过50%,分别达55.52%和51.16%,每年都有半数以上基金的掌门人易主。不过,自去年以来,伴随基金数量的激增和股市低迷,基金经理离职率快速下降,去年全年离任率为34.66%,自2005年以来首次跌破40%大关。按照今年前三季度的离任频率估计,今年全年基金经理离任率有望跌破30%大关。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发生基金经理离任的基金中,有55只系去年以来才上任,其中更是有19只任职时间不足1年,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系今年以来上任,当年便离职。其中董元星今年2月29日开始管理中信货币,今年8月1日匆匆离职在任只有5个月时间;乔羽夫自今年3月1日融通添利成立起开始管理该基金,今年8月31日便离职,在任期限刚好只有半年时间;吴富佳自今年3月9日开始管理长安策略,今年8月27日离任,管理时间不足六个月。

  公告显示,这三位匆匆离任的基金经理在卸任后均因个人原因离开公司。其他任职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中,不乏杨锐、黄瑞庆、赵楠、叶琦等知名人物,这些人也均选择离开原任职公司。

  其实,基金经理任职短期化已成为目前困扰基金业绩持续性的重要原因,对基金业长期发展也构成威胁,而对投资者来说,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过短使得基金的过往业绩缺乏参考,因基金经理的变更往往意味着基金组合风格的改变,这给他们选择基金带来困惑。而实际上,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在任的1000多位基金经理平均在任时间也不过1.64年。

  而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一些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其中包括王亚伟、韩会永、付浩、杨锐、刘风华和宋小龙,王亚伟于2005年底管理华夏精选,今年5月4日离任,在任五年多时间将华夏精选打造成史上最赚钱基金。韩会永2004年2月28日开始管理华夏债券,到今年4月离任,管理期限超过八年时间,是在任时间最长的债券基金经理。付浩管理基金科瑞、杨锐管理博时平衡、刘风华管理银河银泰、宋小龙管理富国天瑞均超过5年时间,这些基金长期业绩均十分优异,但这些基金经理纷纷在今年离任,新基金经理接盘后这些长期绩优基金能否再续辉煌尚未可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南方国泰汇添富货币基金T+0赎回首次获批
基金经理任职短期化趋势明显
中邮博时银华三季度增持川投能源
新闻短波
基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