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创新有望10月领跑TitlePh

专项资管产品密集申报 衍生品业务冲关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兆隆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券商资管新政尚未正式落地,不少具有敏锐创新意识的券商已抢先试水。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解,业内大部分券商均将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创新重头戏,其中,国泰君安、中投证券、浙商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业内多家券商均已上报或正在准备创新产品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创新步伐已大幅加快。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或优先放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审批,参照《信托法》相关规定,不再限定投资范围。

  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申报加速

  嗅觉敏锐的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无疑是一个快速行动者。

  9月27日,即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当天,国泰君安资管就已上报了一款名为“君得金债券分级”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据了解,监管层此前曾表态,上交所推动的债券分级产品业务先不允许以集合理财产品形式出现,而必须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来推动。业内人士由此预计,未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或将率先破冰,放宽投资范围。

  “近期与监管层的沟通信息显示,大部分创新业务都将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来推动。”某国有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监管层有意放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审批,并不再限制该类产品的投资范围。”相比以往该业务较为冷清的申报不同的是,现今各券商已明显加快了该产品的申报节奏。

  9月19日,中信证券上报一款名为“民生租赁”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于9月26日前得到了证监会受理审批;6月25日,浙商证券曾上报一款名为“聚银1号”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日前再向证监会递交补充材料,并于9月11得到了受理。

  “放开投资范围将大幅促进券商业务开展和产品设计的差异化,使券商能充分利用现有托管市值、客户资产等资源。”长江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刘俊表示,“券商创新将正式步入以客户资源多寡为竞争基础的阶段。”

  衍生品投资方案待审

  作为最能体现专业投资品牌意义的衍生品业务在此轮创新浪潮中有望开花结果。

  据了解,部分券商正紧锣密鼓筹备衍生产品业务方案,其中,广发证券再次上报的牛熊证或许能品尝到衍生品业务的头啖汤。这并非广发证券第一次上报此方案,据悉,此前,深交所就曾组织专家评审该创新方案。

  “因为初次方案创新程度不够,较大程度模仿了衍生权证,因此初次上报被否。”知悉情况的深圳某大型券商副总裁表示。修改后,广发证券再次上报了产品方案。据了解,深交所也将为此组织二次专家评审。

  “衍生品业务是未来券商在竞争中体现差异化的代表业务,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吴亮表示。

  事实上,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已经开始准备衍生品投资方案,可以预见的是,衍生品投资业务竞争或许将成为未来创新竞争的主战场。

  创新助推资产证券化

  作为国家金融战略的重要一环,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也给券商带来了发展机遇。其中,作为资产证券化的首单业务,国开行100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交由国开证券与国泰君安证券领衔的52家金融机构承销。

  此外,交通银行也已开始与海通证券沟通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合作形式,银行方面是希望我们加入其中。”海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券商有望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来获得资产证券化的主导权。典型的案例包括:国泰君安推出隧道股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正在申报的欢乐谷主题乐园入园凭证资产管理计划。

  “如果适用《信托法》,券商资管可以将股权质押纳入到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操作。”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表示,“放宽投资范围后,券商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中能够腾挪的空间就更大了。”

  集合理财产品跃进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同样迎来了10月的创新机遇,其中,最值得瞩目的便是中投证券已获得深交所无异议函的杠杆基金产品方案。

  “距离结构化产品问世已经为时不远,预计年底之前会发售。”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据了解,一些券商已经开始研究以集合理财参与股票约定式购回业务。

  “目前,监管层还没有放开该项业务,券商都是利用自营资金从事该项业务,但是已有很多券商在研究集合理财参与的可能性,预计新政出台后,券商投入的力度会更大。”上海某大型上市券商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专项资管产品密集申报 衍生品业务冲关
手机银行挑战网银 角逐个人金融业务
券商集合理财首现第三方担保 类保本产品欲争理财市场一杯羹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 成立慈善专项基金
阿联酋阿布扎比银行 首次入驻大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