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0月19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手机银行挑战网银 角逐个人金融业务

2012-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雁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光大银行免收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后,又对通过手机银行申购开放式基金的个人投资者给予费率优惠。这是各银行争抢这个市场的一个缩影。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庆节前后多家银行加大手机银行推介力度,频打免费牌,以争夺移动支付市场。

  主打免费牌吸引用户

  目前交行、招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例如,招行年内免收跨行同城以及跨行异地汇款手续费;农行的手机银行服务费和跨行汇款手续费全免;民生银行则规定,截至年底手机银行转账,无论同行跨行、本地异地,均不收取手续费。

  农商行也加入了争夺战,刚刚上线手机银行的上海农商行承诺,个人手机银行推广期内转账汇款费用全免,企业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打8折。

  目前大部分银行的跨行转账都需要收取手续费,例如,通过网上银行跨行转账1万元,建行手续费率为0.5%,工行为1%,交行为0.7%。因此,手机银行免费转账的优惠措施吸引了不少潜在客户。

  除了可以享受免费转账等服务外,通过手机银行还可以享受购买理财产品等其他多项服务,而且部分银行还为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开发了专属的理财产品。

  “目前手机银行客户群体尚处于培育期,各家银行争相推出优惠措施,力图抢占手机银行这一市场的先机。”招行电子银行室主管杜兵告诉记者。

  或与网银平分天下

  在杜兵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客户端化的手机银行未来的市场前景不可低估,目前其客户数量和市场份额均增速较快,将来很可能发展到与网上银行体量相当。

  记者翻阅上市银行2012年半年报发现,多家上市银行的手机银行交易量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而网银的客户增量和交易增量则趋于平缓。

  201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到3270.69万户,较去年末增长91.78%,交易量则暴增461.3%;同期个人和企业网银的客户数量同比增速为40%左右。

  招行的情况与中行类似。招行201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数已达709.03万户,累计交易金额达1281.01亿元,同比增长185%。而同期零售网银的交易金额同比仅增长50%左右。

  中信银行的手机银行业务增长强劲,今年6月末该行移动银行客户数达53.1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35.98%。其中,今年上半年的增量是2011年全年增量的8.32倍;实现移动银行交易额6.23亿元,是上年同期的3.76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4.3亿户,预计到2013年将突破7亿户;2011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80亿元,预计2013年将突破2000亿元。

  安全性受质疑

  在手机银行业务发展的同时,安全问题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不少用户对手机银行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包括担心出现问题后找不到责任方、手机遗失造成账户不安全等。

  杜兵告诉记者,手机银行的安全性不仅与客户端本身采用的安全手段有关,还与手机的操作系统环境有关。由于3G手机的信道有加密,而且银行开发的客户端亦有安全保障,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机银行可能比网银更为安全。

  据记者了解,目前手机银行在安全性方面已采用多种技术,包括强加密和动态IP(网络之间互联协议)地址监测等。在转账汇款方面,客户可以去柜台办理协议转账,设置多个固定的转账账号;亦可以采用普通的第三方转账方式,通过获取动态密码和取款密码来完成交易。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综 合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专项资管产品密集申报 衍生品业务冲关
手机银行挑战网银 角逐个人金融业务
券商集合理财首现第三方担保 类保本产品欲争理财市场一杯羹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 成立慈善专项基金
阿联酋阿布扎比银行 首次入驻大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