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货币宽松和通胀预期将助推黄金走强

2012-11-0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伟
  美联储资产规模扩张不及预期,金价出现回调。   数据来源:路透、华泰长城期货

  国际金价10月份从每盎司1795美元跌至近期的1710美元附近,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3)并未如预期般推动金价大涨,未来金价何去何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中期来看,欧美日央行大规模量化宽松在相继实施,全球通胀仍存在较大上行风险,中印等国消费旺季也有助提振现货需求,预计国际金价11月份有望在1700美元附近企稳并再度走强。

  美联储9月份公布的无限量版QE3曾一度提振金价升至1800美元附近,但美联储实施购债后总资产并未如同前两轮量化宽松一样大幅膨胀,甚至比年初还下滑780亿美元,因其国债和联邦机构债的持有量均出现明显下滑,这令市场忧虑QE3将达不到前两轮QE对金价的刺激效果。再加标准普尔下调西班牙主权债信评级,欧盟领导人峰会未达成任何应对债务危机的成果,西班牙政府迟迟不申请救助和银行业坏账持续攀升,欧债危机忧虑的升温在短期提振美元走势并压制金价。

  “财政悬崖”问题未来将困扰美国经济和影响联储政策,美元中期仍将维持弱势格局并支撑金价。美国财政赤字的飙升令政府面临“财政悬崖”窘境,就业市场持续疲弱也始终困扰美国经济,这将提升美联储再度增大国债购买规模的预期并提振金价走势。美国9月预算赤字意外获得750亿美元的盈余,但2012财年累计预算赤字仍高达1.089万亿美元,连续第四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若年底前国会两党仍未能就减赤方案达成一致,则下一年度美国将自动启动1.2万亿美元的政府开支削减计划,这将令美国经济再度面临衰退风险,为此美联储恐怕不得不再度大量购买国债,高盛甚至预测此次QE3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

  近期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4月初来最低,而欧元净空头持仓也在不断减少,显示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忧虑正趋于缓和,若11月份西班牙正式求援,则乐观情绪有望进一步提振欧元并利多金价。

  全球各国央行相继实施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有望进一步引燃通胀忧虑。虽然美国原油期价和大宗商品CRB指数10月份均出现较大跌幅,因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且欧元区经济受欧债危机影响面临衰退风险,但发达国家相继大规模货币宽松将在未来推升物价水平。在美联储宣布实施无限量QE3后,日本央行又宣布11万亿日元的QE9,而欧洲央行也有望很快实施购债计划,发达国家超量发行货币势必引发新一轮通胀隐忧,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在8~9月已经全面回升,通胀忧虑将提振黄金的保值需求。

  全球主要国家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最近两个月纷纷出现回升,如美国从1.4%升至2%,欧元区从2.4%升至2.6%,印度升至10.31%,中国9月CPI虽然比8月小幅回落,但非食品价格呈现上涨态势,预计未来通胀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全球通胀回升将在未来推动实际利率下行并提振黄金的投资需求。

  在货币超额发行和通胀回升忧虑下,黄金的投资需求有望被再度激发,黄金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的持有量已创出历史新高。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GLD在10月份增加15.52吨(或1.18%)至1334.19吨,时隔两年后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显示投资者仍看多金价后市。

  总之,欧美央行宽松预期和通胀回升忧虑仍将支撑未来金价走势,黄金价格在1700美元企稳后有望再度走高,但欧债危机反复和原油价格下跌也会带来短线回调风险。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4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信息披露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PMI数据催生强反弹 期指重回2300点
货币宽松和通胀预期将助推黄金走强
期指机构观点
瑞银报告认为金价有望在11月上涨
股市将企稳向上 12月或为新起点
豆类反弹犹未尽 把握逢低买入机会
连豆:谨慎看涨 沪锌:人气回暖 沪铝:低位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