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后十八大行情:回归现实主义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崔威

  周二市场大幅下挫,股指纷纷创出近期新低。从9月末开始发酵的维稳行情,到十八大期间“美丽中国”概念的火热,市场发挥了浪漫的理想主义。本周四十八大将要闭幕,而周二股市的“绿化”工程似乎在提醒我们,应尽快回归到现实中来。

  维稳:存量资金辗转腾挪

  针对持续下挫近5个月的股市,10月以来,管理层持续释放积极信号,维稳措施陆续出台。从政策面上看,政府稳增长态度明确。温家宝总理10月中旬表示,经济出现积极变化,增速趋稳。工信部指出,经济企稳势头将进一步巩固,四季度工业增速将高于三季度。在市场引导层面,从以宝钢为代表的央企回购公司股票,到汇金公司四轮增持银行股,等等,引导市场做多的意愿非常明显。近期,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资本市场将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

  在政策维稳、经济数据转暖与市场超跌三大因素合力下,上证指数从9月末最低的1999.48点,最高反弹到10月22日的2138.03点,最大反弹幅度为6.9%。10月以来,上证指数运行基本稳定,围绕2070点横行震荡。

  这波维稳行情的主要特点是,存量资金辗转腾挪,挖掘概念,短线快炒,迅速撤退。其起于国土资源部公布地热能储量相关数据及政策,推动地热能概念股井喷,或将止于借力十八大“美丽中国”概念的全面开花。另一方面,存量资金在有序撤退,如今年以来走势相当强劲的酒类与医药板块,前期热门概念地热能与3D打印概念,近日持续下挫。

  隐忧:增量资金踯躅不前

  维稳行情虽运行得可圈可点,但始终缺乏成交量的配合。10月9日沪市成交量为近期最大的一天,也仅有675亿元。而进入11月,成交量进一步萎缩到只有400亿、500亿元水平。在管理层积极唱多市场和四季度经济预期好转的情况下,为什么场外资金始终不为所动?

  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面临内部的“三座大山”和外部的“两重阴云”的压力,即经济减速、货币紧缩、市场扩容和国际市场风险与外部贸易战。

  首先,经济减速持续时间可能远超出市场预期。虽然9月份,经济增长环比有所起色,但是,作为GDP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同比增速均处于历史低位,其大幅回暖出现趋势性反转的概率不大,最好的状况或许是保持相对稳定,长期看经济可能呈现L形复苏。

  其次,货币政策放松难以期待。在欧美央行纷纷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之时,央行表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而其本质是收缩货币。10月末M2增速14.1%,与年初目标相符,市场期盼的降准、降息可能性大幅降低。

  第三,市场扩容趋势难改。《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规定,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将提高至15%以上,较十一五期间的11.08%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未来市场扩容压力巨大。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052亿元,创13个月新低,当月新增贷款数量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不足40%,处于历史低位,反映通过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筹资是未来大趋势。

  此外,中国还面临复杂的贸易战和国际市场风险。在全球经济坎坷复苏的背景下,外部需求下降,美、欧、日三大贸易体均针对中国展开不同程度的贸易战。而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市场重新关注财政悬崖问题,欧美股市也按下了一年来的牛头,步入中期调整,国际避险意识显著增强。

  展望:回归现实主义

  在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均处于转轨期的大背景下,新的经济增长发动机还未发现,呼唤A股大牛市更多属于浪漫的理想主义情怀。但现实世界是,市场成交额在持续萎缩,资金在撤退,在不足千亿元的成交面前,推动市场上涨的动力只是杯水车薪。

  残酷的市场告诉我们,2132点不是钻石底。当前许多中小板、创业板个股正在经历残酷的价值重估之路,今年9月末,上证指数创出了1999的年内新低,一个半月之后,中小板指数也于本周二创出近三年半收盘新低。创业板指数距离年初低点612点还有55点距离,前期低点能经得住市场洗礼吗?

  展望未来,A股市场大环境的改变需要经历漫长历程,重建市场信心也将是非常复杂和坎坷的过程。投资者应从理想主义回归到现实主义中来,牢记风险在前,小心驶得万年船。  (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调结构持续 中小板指创三年半收盘新低
央行掌控资金价格 货币环境总体宽松
机构视点
后十八大行情:回归现实主义
机构三季度持仓分歧大 机械设备最被看好
财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