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三季度持仓分歧大 机械设备最被看好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张刚

  2012年三季度A股市场呈现惨烈的跌势,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26%,盘中一度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从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的表现看,对比大盘跌幅,社保基金、QFII出现大幅增仓,保险机构小幅增仓,券商理财产品、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出现减持,对第四季度市场出现较大分歧。从实际走势看,自9月底以后市场止跌回升,显示社保基金、QFII对第三季度市场的判断较为准确。

  机械设备行业最被机构看好。从六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市值最高的前三名行业看,机械设备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QFII、保险共五类机构共同看好,仅券商理财产品不认同;食品饮料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券商理财产品共四类机构看好,保险机构、证券公司不认同;金融保险被证券投资基金、保险机构、券商理财产品看好,社保基金、QFII、证券公司不认同;建筑业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看好,证券投资基金、QFII、券商理财产品、保险机构不认同;医药生物被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看好,证券投资基金、QFII、券商理财产品、证券公司不认同;采掘业仅被证券公司看好;金属非金属仅被QFII看好。

  机械设备虽是机构投资者认同度最高的行业,但各机构在三季度对该行业持仓操作并不相同。如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均对机械设备行业进行了大幅减持,QFII有大幅增持,社保基金则是小幅减持。

  机构高比例持股比例大小不一、仅一股重叠。虽然六类机构在行业偏好方面存在一定的共同点,但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仅有信质电机出现重叠。信质电机分别被保险机构和QFII大规模持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为:中国银行-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新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新进)、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新进)、野村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野村中国投资基金(新进)、徐宏伟(增持)、交通银行-易方达科讯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平)、李群英(新进)、上海万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进)、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新进)、赵庆龙(新进)。

  一成多公司有高成长性。从2012三季报的业绩看,六大机构前10名重仓股中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有55家,0.20元以上的47家,九成公司业绩较好,最高的是南大光电的1.87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46家,增幅在50%以上的有欧菲光、吉艾科技、首航节能、超华科技、通光线缆、大华股份、亚厦股份、长城汽车共8家,最高的是欧菲光的891.76%。从分配情况看,59家公司中56家在2012年半年报未分配,其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且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以上的公司有11家,即格力电器、七星电子、腾新食品、日海通讯、首航节能、三诺生物、新文化、飞利信、红宇新材、信质电机、南洋科技,这些公司在2012年年报具有高比例现金分配能力。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调结构持续 中小板指创三年半收盘新低
央行掌控资金价格 货币环境总体宽松
机构视点
后十八大行情:回归现实主义
机构三季度持仓分歧大 机械设备最被看好
财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