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旭辉控股23日赴港挂牌 投资收益扮靓利润表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冯尧

  公司位于二线城市的“嘉兴旭辉广场”2011年录得10亿元投资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冯尧

  内地房企赴港上市的先锋——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0884.HK),将如愿在年底前登陆港交所。旭辉控股昨日披露,公司将在11月23日挂牌交易。

  融资80%建新项目或拿地

  旭辉控股介绍,公司预期将以1.33港元至1.65港元的招股价,销售共12.55亿股股份。按照指示发售价的中位数每股发售股份1.49港元计算,公司此次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7.2亿港元。其中于香港公开发售1.255亿股股份,国际发售11.295亿股股份。据悉,12日旭辉控股拟发行股份中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被认购满。

  旭辉控股总部位于上海,由林中、林伟及林峰三兄弟创办。林氏三兄弟通过家族信托合计持有旭辉控股69.84%投票权。

  据公告,该公司集资所得净额主要用于在国内收购新项目或土地。截至今年8月底,旭辉控股拥有总建筑面积约61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旭辉控股董事长林中日前也在港表示:“公司将根据财务负债能力,以及未来增长需要,收购新的土地或项目,此次上市融资的80%将用作可供发展的新项目或拿地。”据悉,住宅物业方面,旭辉控股将专注于中效型,和位处良好公共交通网络的物业;而办公楼及商用物业方面,则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的非中心区,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市区。

  去年投资物业收益达10亿

  自今年年中传出登陆港交所消息以来,旭辉控股的IPO过程可谓一路平坦,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业绩的稳定增长。不过,进一步分析其财务数据就会发现,投资物业收益为其业绩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

  2010年,旭辉控股营收41.63亿元,净利润4.74亿元。2011年,其营收为40.09亿元,较上年小幅下降,但净利润反而高达13.37亿元,较上年劲增182.07%。旭辉控股的净利润率也从11.39%跃至33.35%。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其财务数据发现,业绩大幅增长的奥秘在于,2011年“转拨至投资物业时的公平值收益”一项,为公司当年贡献了10.25亿元的净利。而在2010年,旭辉控股并无该项收益。

  进一步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旭辉控股曾在2011年将旗下的“嘉兴旭辉广场”项目的收益分批次纳入财务报表,该项目收益恰好是10.25亿元。2011年上半年,旭辉控股将“嘉兴旭辉广场”地库部分转拨至投资物业,下半年又将其百货店部分转拨至投资物业。

  对此,公司方面解释,该项目地块在2006年获得,2006年至2011年间,嘉兴市中心的商用物业资本值大幅上升,这也导致嘉兴旭辉广场的公平值增幅与邻近同类商用物业的资本值增幅一致。

  如果剔除“嘉兴旭辉广场”的投资物业收益,旭辉控股2011年净利润仅为3.12亿元——无疑,投资物业收益扮靓了旭辉控股的利润表。

  资料显示,在2009年,旭辉控股也曾有过一笔3229万元的“转拨至投资物业时的公平值收益”,这3229万元是“北京旭辉望馨商业中心”所贡献的收益。但有意思的是,位于二线城市的“嘉兴旭辉广场”竟可以录得10亿元之巨的投资收益,让人浮想联翩。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珠海航展昨日开幕 中国大飞机首日获50架订单
旭辉控股23日赴港挂牌 投资收益扮靓利润表
原铝收储或本周重启 首批16万吨
低空空域改革明年全面铺开
九龙山独董年内三投弃权票董事长李勤夫疑腹背受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