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平潭实验:如何“比特区更特”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峰

  证券时报记者 罗峰

  我国设立经济区、实验区,一般都有具体定位,往往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来,多带有改革试点任务或发展特色经济的目标。比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主要是为发展海洋产业划定的区域;比如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主要是摸索解决民间融资民间借贷的路径。而平潭综合实验区号称“比特区更特”,那么,它究竟如何“综合”?“实验”什么?

  “什么是比特区更特?打个简单的比方,这有点像零关税的香港。”王方新挥手比划说,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免税;内地与生产有关的货物销往平潭视同出口,实行退税。王方新是一家在平潭注册的台资外贸企业的股东,他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时候,这家企业尚未开展实际业务。

  实际上,王方新说的这些政策,保税区全都有。但平潭是个保税区吗?“如果说是保税区,这么怪的保税区算是独一家,因为保税区做出口加工、转口贸易,是没有住户的,但平潭有39万居民。”平潭管委会官员如是说。

  走访平潭,大家更容易记住的是经济方面“比特区更特”,比如,平潭对符合产业优惠目录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是继西部地区、横琴新区之后,全国第三个实行这一政策的地区。但事实上,平潭的目标远不止于经济,其设立目的是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所以,“特”的远不只是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记者的总结和梳理,起码有三“特”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一是允许平潭的银行机构与台湾地区银行之间开立人民币、新台币同业往来账户,这是国家首次赋予一个地区独有的对台金融政策;二是允许台湾机动车领临时牌照并自由进出平潭,这项政策如果顺利实施,意味着平潭和台湾之间能像深圳、香港之间一样进出方便,这是国家首次赋予的对台机动车特殊政策;三是允许台湾地区的建设、医疗等服务机构和人员,持台湾证书在平潭开展业务。

  这种两岸银行账户开放、台湾车自由进出、台湾证书过境也有效,就像是电信网络的互联互通一样,正是平潭实验的一大目的:对接台湾。在两岸的多个方面不管是经济还是社会生活,都从制度和实际操作层面进行了探索磨合。而另一方面,从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其他实验区的共同点来看,其中也包含着不同之处:共同开发、共同受益并不鲜见,但共同规划、共同管理则绝无仅有,台湾专家一起参与规划、台湾人才一起参与管理,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先行先试。学界也认为,平潭的实验目前是从经济合作起步,以后扩展到社会领域,最后扩展到政治领域,这是真正的“综合”实验。

  针对平潭实验,今年全国“两会”时台盟中央曾建议,在平潭设立法定机构,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独立承担法律责任,不受国家机关及其他机构的干涉,推进与台湾对接。在台盟中央看来,法定机构这种非政府组织作为平潭两岸合作共建的推进载体,有望磨合两岸政治、法律等差异给平潭两岸共建带来的障碍。这种“法定机构”也是对小区域“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一种模式。和记者聊天时,台湾的学者、大陆的学者,都对平潭最终能走到哪一步不甚清晰,但大多认为,最终的实验必是由经济而政治,这一切都要取决于平潭的发展进程,更取决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大环境。

  离开平潭时,管委会官员对记者开玩笑说,下次来平潭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要查关了。海关特殊监管新机制正在制订细则,具备封关条件后,全岛封关运作。那时也意味着岛上对台湾全面开放。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平潭:一天投资两个亿的岛
平潭实验:如何“比特区更特”
一家上市公司在平潭的四连环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