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狂欢落幕 港股水泥板块持续走弱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昨日在地产及金融板块的带动下,承接前一日的跌势反复向下,跌幅扩大到200多点,尾盘更下试全日低点,恒生指数收市报21188点,跌241点,大市成交放大至522亿港元。值得关注的是,水泥板块自近期高位回调以来,已经连续多日走低,昨日跌势仍然未止,午后沽压更加沉重。其中,安徽海螺水泥昨日再跌2.4%,收报24.9港元,至此该股已连跌7个交易日;山水水泥和华润水泥至昨日也见6连阴;中国建材昨日跌幅为3.37%,收报9.46港元,跌穿20天均线。

  水泥股何以如此弱势?花旗在其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直言,早前市场对内地宏观数据出现好转的反应过度,导致建材水泥股被快速拉高,现在狂欢开始落幕,“派对正在结束”。花旗表示,行情显示内地南部的水泥价格正在回落,如广东清远广英水泥近期把每吨水泥价格下调了5至10元;另外,中国建材曾在南京尝试再次提价,但未能如愿,而且公司库存又回升至日常水平。花旗强调指出,内地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同时国家计划在未来十年GDP增长翻倍,由此可见内地的增长动力将由基建投资转向提高消费。

  花旗表示,之前市场追高水泥板块,令个股的股价已反映对水泥价格及毛利率过高的期望,因此建议投资者沽售中国建材,其目标价仅看至6港元;同时建议抛售华润水泥,给予其目标价3港元;另外,给予安徽海螺水泥“中性”评级,目标价28.9港元。

  大和证券的分析师也建议,投资者在冬季来临前对中资水泥股进行获利回吐,因为水泥板块自8月底以来已经累计上涨超过40%。该分析师指出,中国东部的水泥价格经过前期的回升后,部分地区如浙江等价格涨势已面临阻力,加上冬季寒冷气候也会令建筑行业活动减缓。随着相关公司产能的提升,内地南部地区的水泥价格可能会在第四季度有所回落。大和指出,目前需求上升趋势似乎更像是季节性而并非结构性因素所致,预期水泥价格到11月底时将会再次走软,由此将中资水泥股评级由“正面”下调至“中性”,认为目前水泥股的短期回报率并不吸引投资者,估计要待农历新年后建筑活动才会重新加速,并带动水泥板块重拾升势。

  不过,市场对于水泥板块也并不是一面倒地看淡。瑞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东部地区需求回升,南昌、杭州和合肥的水泥价格每吨进一步反弹。英德水泥的爆炸事故,造成广州和南宁的水泥价格每吨上升20元~50元。考虑到估值因素,瑞银建议投资者增持水泥股,首选安徽海螺水泥AH股及山水水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逾6成大股东增持头寸现浮亏
券商评级
专家在线 精彩回顾
狂欢落幕 港股水泥板块持续走弱
新生产线试产成功 红宝丽应声涨停
稀土行业限产保价 科恒股份超跌反弹
“美丽中国”概念分化 福建金森逆势涨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