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11月14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机构加大配置信用产品 城投债仍是热点

2012-11-14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市场主要配置机构纷纷降低对利率产品配置比例,转向加大对信用产品的配置力度。多位证券公司固定收益机构人士在昨日“和讯固定收益俱乐部冬季交流会”上预计,今年四季度将是布局信用产品的良机,而城投债仍将是2013年的热门题材。

  “我们今年年初没有想到城投债,尤其是低等级债券品种,今年走势如此好。”银河证券债券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郭济敏表示,今年出现了好几起危险事件,看似要违约,但结果没有一个违约的,所以城投债受到了市场热捧,超乎预期。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首席研究员丁伟忠认为,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资金都是相对比较宽松的态势。但是,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令人怀疑,预计今年四季度经济很难有较大改观,接下来一两个月可能是建仓及为明年布局的良好时机。

  对于投资标的,丁伟忠推荐的仍是城投债。他认为,在固定收益类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城投债,每年贡献7%左右的收益率,很有吸引力。而其他的产品,短融、中票等很难满足理财的需求,这也是今年城投债收益率持续向下的重要原因。即便是其他的债券品种收益率向上的时候,城投债收益率仍然是向下,显示需求非常好。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信息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10月份国内包括城投债在内的信用产品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一方面,供应力度持续加大。其中企业债方面,银行间共发行企业债65只,总额为712.5亿元,环比9月(42只,473.25亿元)有明显增长,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城投债的发行占很大比例。

  今年以来,城投债发行量同比增长200%。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城投债发行量累计高达5500多亿元,包括城投类短融、中票和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远远超过去年的总发行量(4257.4亿元)。如果按照从去年的发行节奏,预计四季度地方债和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去年年底“和讯固定收益俱乐部”对于城投债风险问题的关注,此次与会代表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防范问题明显放松许多。与会者普遍认为,由于地方债务风险去年获得较显著的改善,目前地方债风险基本实现“软着陆”。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部黄文涛表示,城投债总量相对于地方财政投融资平台仍是很小部分,加上今年地方政府原有债务到期仍处于高峰阶段,预计未来规模将会不断放大。根据审计署去年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在2012年内地方到期的债务为1.84万亿元,如果加上去年新增债务中的到期部分,则偿债压力仍处于高峰期,因此对旧债的适度合理展期应延续。

  相对于城投债等信用产品的供需两旺,债券市场主要的配置机构——商业银行对利率产品的配置力度却并不太积极。统计显示,10月份国债和金融债发行步伐放缓,国债和金融债分别新增托管658.2亿元和256.88亿元;中票和企业债的新增托管分别为822.7亿元和585.5亿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6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焦 点
   第A007版:焦 点
   第A008版:机 构
   第A009版:信 托
   第A010版:基 金
   第A011版:专 题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券商地产股脚软 大盘跌跤
基金三季度延续低配水泥股
机构加大配置信用产品 城投债仍是热点
限售股解禁
调控不放松 房地产不能承受之重
11月13日大宗交易
房地产遭遇“地鼠”之锤 单日失金12亿